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蕭美琴印度宣揚台灣女性地位大幅進展

2018/1/17 11:38(1/17 15: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7日專電)以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資深顧問身分、昨天出席2018年瑞辛納對話的立法委員蕭美琴,以台灣選出女總統等為例,指女性在外交與安全領域地位已有進展,但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被視為印度版香格里拉對話的2018年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16日晚間在新德里召開,主辦單位安排蕭美琴擔任與談人之一,與其他來自各國在外交、國防領域的6位傑出女性,就「女性在外交與安全領域的地位」議題進行討論。

多數與談人都談到女性在外交與安全領域扮演角色的不足,且因為必須照顧孩子而無法和男性一樣花更多時間在工作上,也因而在職場上比男性更慢升遷。

蕭美琴指出,如果不知道主題,大家看到這個場合的與談人都是女性時,可能會以為這場會議是討論教育、家庭、環境、健康照護等議題,很少人會認為是在討論硬實力和安全議題,因為女性幾個世紀以來被排除在外交和安全領域之外,尤其是軍事領域。

不過,蕭美琴說,這種情況在近年已有改善,在全世界看到更多的部長、大使、國會議員是女性。以台灣為例,2016年選出了女總統,也有女性擔任指揮官,立法院已有近40%的委員是女性。

但她認為,雖然女性在外交和安全領域的地位已經有所改善,但遠遠還不夠,包括在各個層面和高層職位,女性仍是少數。

蕭美琴也對比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稍早在開幕演說中、談到硬實力對國家強大的重要性,強調軟實力也同樣重要,而女性可在其中有更多貢獻,並鼓勵更多女性投入。

瑞辛納對話是印度外交部委託印度私人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ORF)所舉辦,希望成為區域外交與國防對話重要平台,被視為仿效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被稱為印度版香格里拉對話。瑞辛納對話今年邁入第3屆,台灣連續3屆有學者和智庫領袖與會。

香格里拉對話是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及新加坡國防部亞洲安全峰會辦公室共同舉辦,每年6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召開而得名,論壇為加深亞太國家的安全防務領域互信。107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