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沖繩僧狗柯南佛前合掌 狗年討香客歡心

2018/1/18 15:06(1/18 16: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台北18日電)日本沖繩(琉球)的首里觀音堂有一隻名叫「柯南」的長毛吉娃娃狗會在佛前合掌,可愛模樣遠近馳名。柯南本月初在佛前合掌,讓前來進行新年參拜的香客感到很開心。

位於沖繩那霸市首里山川町的慈眼院(通稱首里觀音堂,屬於臨濟宗妙心寺派)主神供奉的是觀音菩薩,今年迎接建立寺院400週年,每年從除夕到新年初一至初三之間約湧進近3萬名香客。

僧狗柯南生於2006年(狗年),今年12歲,相當於人類的60至70多歲。香客有時來到首里觀音堂可看到牠在佛壇前榻榻米上活蹦亂跳的走來走去。跨年前後,沖繩當地的媒體前來採訪副住持善國乘榮談僧狗柯南。

善國表示,合掌本身就是懷有感恩的心,希望透過柯南合掌,將感恩的心傳遞出去。善國安排柯南在首里觀音堂1月2、3日上午9時左右亮相約10分鐘,這算是柯南新年的首要任務。

善國是在柯南出生後的半年,適逢新年期間,心想或許可教導柯南有一技之長,而且是跟這座觀音堂有關的技藝,於是教導牠合掌的動作。只要善國伸出食指,對柯南先使出一指神功,讓柯南集中注意力,柯南很快地就能進入狀況,兩條前腿變成合掌姿勢。有時香客可看到善國跪在佛前誦經時,柯南也在一旁合掌向佛祈福的模樣。

長得英俊挺拔的善國現年40歲,生於那霸,在首里讀完高中後,到東京就讀亞細亞大學經營學系,之後在東京當上班族,2002年進埼玉縣的坪林寺,2006年4月當上首里觀音堂的副住持。

善國有時對著來訪的外籍媒體人士講解沖繩的歷史、民俗文化等,像是所使用的香不同於日本其他地方,長度、厚度較類似台灣的香。他有時發送台灣素粽給遊客做為結緣品。

很懂得經營手法的善國特別請人為柯南設計識別標誌圖,還幫柯南製作名片,也設臉書推廣。善國平時除了做婚喪喜慶的法會之外,也規劃主辦與佛教有關的藝術展、藝文講座、與琉球古典音樂有關的音樂會,還指導民眾坐禪。他曾想過要教柯南坐禪,不過他笑說:「畢竟是狗,無法盤腿。」107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