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議員批中國人權 指李明哲像被綁架

2018/1/19 08:15(1/19 08: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8日專電)歐洲議會今天通過決議,提醒中國大陸作為大國應尊重人權,並呼籲中方無條件釋放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更有歐洲議員發言認為李明哲像被綁架。

歐洲議會今天在總部法國史特拉斯堡召開全會,經辯論及表決後通過一份關於李明哲及中國維權人士吳淦、謝陽及扎西文色等人權問題的緊急決議案,批評中國大陸人權現況。

根據歐洲議會稍晚公布的決議文內容,首先關切中國政府處置維權人士及維權律師的作法,歐洲議會提醒中國作為一個全球大國有其責任,北京當局應根據「世界人權宣言」及中國本身簽署或批准的人權文件,在任何情況下都應確保尊重人權及自由。

歐洲議會這份決議文提到,將敦促中國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被拘禁的人權人士、維權律師等,並停止對他們騷擾和恐嚇。

決議文中並特別提到李明哲,除呼籲中國立即無條件釋放,並在釋放之前還要確保免受酷刑和虐待,並允許家人探視、提供足夠醫療保健及讓他們能自行選擇律師。

李明哲去年遭中國大陸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隨後並判處有期徒刑5年。至於謝陽與著名維權人士吳淦在2015年「709」大抓捕事件前後被當局帶走,同樣遭控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而藏人扎西文色則是因推行藏語教育,也被指控煽動分裂國家。

今天有10餘位歐洲議會輪流發言支持決議案,其中多位議員曾提到李明哲,例如荷蘭籍議員貝爾德(Bas Belder)以荷蘭語發言表示,面對中國嚴重的人權問題,28個歐盟會員國應該要有一致性及強有力的立場,以李明哲例,他形容像是在中國領土上被綁架定罪。

歐盟執委會專員維拉(Karmenu Vella)最後對此決議案回應時也提到李明哲,表示這些個案引起各界對中國法治的正當程序,以及人權及言論自由的嚴重關切,歐盟密切注意這些案件,並且曾在公開聲明及與中國的接觸中都表達關切,歐盟的立場是呼籲釋放相關人士。107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