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管喜不喜歡 川普大樓成紐約新地標

2018/1/20 09:59(1/20 1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白宮風雨一週年(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19日專電)途經紐約曼哈頓川普大樓,若突然發現手機怪怪、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螢幕頓時消失,別訝異,這是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紐約客必須適應的改變之一。

川普(Donald Trump)2016年意外選上美國總統後,做為競選總部、位於曼哈頓第5大道725號的川普大樓(Trump Tower)頓時家喻戶曉。這棟豪華摩天大樓搖身一變成為總統的紐約寓所。

川普大樓是川普家族與保險公司合資興建的58層多用途住商混合玻璃帷幕大廈,一直是川普集團所在地,川普及家人也長期住在大樓頂樓金碧輝煌閣樓。

大樓位於曼哈頓第5大道、麥迪遜大道(Madison Ave)與56及57街之間的超級黃金地段,不得不對川普家族當年的銳利投資眼光豎起大拇指。隨著川普由一介商人成為全球最強國家元首,住商混合的川普大樓也變成為全世界知名觀光景點及紐約客抗議集散地,更改變周遭環境與民眾觀感。

紐約市是民主黨大本營,共和黨的川普當選,自然引來不滿聲浪。從前年底抗議不適任到去年初的連串罷免風潮,為維護總統寓所及家人安全,川普大樓的最大改變就是四周布滿警力及秘勤局安全人員,明崗、暗哨隨處可見,大樓四周也被鐵欄杆、拒馬與石磚牆、警車、偵防車及鎮暴車等圍繞,說穿了就是被團團圍住。

大門外的第5大道,本來是5線車道,現在幾乎只剩3線道,原本車水馬龍的狀況更加惡化,幾乎每天無時無刻都在塞車,寸步難行,用路人怨聲載道。

由於位處鬧區精華地段,周邊摩天高樓林立,川普大樓一直被國安單位認為「易攻難守」,極不適合做為總統寓所。目前大樓內還有支援白宮的軍事辦公處所。

除了大樓外觀原本美麗景致丕變外,川普大樓內,改變更多。首先是全副武裝持槍鎮暴警察鎮守大門,再來是新設置的警衛崗哨檢查站,所有出入大樓人員都要經秘勤局及紐約市警局聯合執勤人員的安全檢查,到處可見便衣探員與閉路電視,等於美國政府免費送給大樓全天候保全系統。

對此,大樓內的商辦與住戶領不領情已不重要,反正升級為總統寓所,維安不容馬虎,但隱私性減少了。

這種維安層級,倒是讓各國觀光客嚐鮮了。所有入內者,不管是買球鞋,或只是想來杯咖啡,或到川普酒吧、牛排館、冰淇淋店作客,或想買川普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同名品牌的時尚皮包,都必須「享受」總統級維安檢查服務。

另外,川普大樓另一出入口、亦即川普寓所位於56街的主要大門,自川普當選後即遭封街,拒馬、石牆侍候,還架設汽車防撞巨型擋路鋼板,周圍也是24小時警力配置。

川普大樓所在地附近原本就是曼哈頓高級血拚區,精品名店林立,但大批抗議人潮及警力部署與封鎖馬路,嚴重衝擊商家生意,包括一樓大廳旁的義大利時尚品牌古馳(Gucci)、高級珠寶蒂芙尼(Tiffany & Co.)等,去年業績明顯下滑,幾步路之遠,原是瑞士歐米茄(Omega)手錶店已關門大吉,貼出招租啟事。

面對經年的抗議,警方在川普大樓對街人行道上設置陳抗區,隨著川普就職滿週年,抗議區也即將歡度一歲生日。迄今,每天抗議或支持川普者皆有,也有人宣揚罷免、反川普理念或販售與川普有關的各式紀念品。

一位30幾歲的老白,頂著美東寒風刺骨低溫,與友人販賣反川普胸章,1個5美元,3個10美元,任君挑選,創意十足,徽章圖樣或字眼極盡揶揄或漫罵,包括有著金正恩髮型的川普臉等。

「通俄門案」持續發燒,中央社記者詢問何種徽章最暢銷,他毫不考慮指著川普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親嘴圖樣最多人買。「看什麼最令人生氣,就賣的最好!」他補充說。

一年過去了,紐約市這股反川普的「氣」持續存在,也改變川普大樓的「氣場」。不再只是一棟知名的曼哈頓超高商業大樓,也不再只是名流富賈的奢華宅第,已經名副其實成為紐約新地標,不管你喜不喜歡。107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執政風格另類 善變唯我獨尊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