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推特治國 國內外視推文為正式聲明

2018/1/21 13:13(1/21 13: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白宮風雨一週年(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依賴推特作為溝通工具,不但國務卿提勒森會把推文納入外交政策考量,俄羅斯總統蒲亭、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都認真看待,川普推文實際上已被視為總統正式聲明。

合眾國際社(UPI)報導,過去3位美國總統執政期間,推特(Twitter)就已經存在,但或許可以肯定地說,在現任總統川普完整執政的第一年裡,絕對沒有另一個推特帳號被人那麼緊密追隨並仔細端詳。

自從一年前就職以來,川普已經向數以百萬計的推特追隨者發出2500多則推文。他的推特帳號目前有高達4690萬名追隨者。

而這還只是他偏好使用的私人帳號而已。川普也從前任總統那裡接手美國總統的官方推特帳號@POTUS。

川普重度依賴推特作為溝通工具,卻引發三軍統帥參與數位活動的安全性,以及當他封鎖追隨者或是上推特吹噓核武實力時,所產生的法律和政治效應等種種新問題。

當一個做總統的人老愛發表不到280個字符的推文,去凸顯「假新聞」這種指控並且羞辱國內外領袖,那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呢?

●國家安全疑慮

川普大部分推文都是用智慧手機發出。在他上任初期,詮釋資料(Metadata)顯示,推文是從多個裝置發出。

專家懷疑川普使用三星的Galaxy S3手機,他2015年曾被拍到使用S3。同時,可能也有某位核心成員代替他用蘋果iPhone手機發出其他推文。

然而,只能用舊版Android操作軟體的S3,有非常嚴重的安全問題。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安全研究員魏佛(Nicholas Weaver)去年1月推論,川普的手機很可能早就被「至少一個、搞不好很多個-敵對的海外情報機構侵駭,且正被積極利用」。

白宮去年3月宣布川普已改用一款「安全iPhone」,意謂那支手機可能沒有跟標準iPhone一樣的應用程式與功能。

曾任職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的強生(Ben Johnson)表示,川普的手機很可能無法撥打一般電話或發送一般簡訊。

事實上,白宮高層官員曾告訴網路媒體Axios說,川普的手機上只有一個應用程式,那就是推特。

●貼文代表正式聲明嗎

川普使用推特的方式經常跟一般用戶幾乎沒有兩樣,他分享自己喜愛的文章連結或是轉推自己也認同的推文。只是做為國家領導人,他的推文可能更具後座力,甚或衍生法律後果。

這件事的核心在於,該不該將川普推文當做正式聲明呢?川普政府對此回答「是的」。

去年6月,記者詢問前白宮新聞秘書史派瑟(Sean Spicer),該如何詮釋川普私人帳號和美國總統官方帳號的推文內容呢?

史派瑟回答:「川普是美國總統,所以它們都被視為美國總統的正式聲明。」

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17日對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說,思索外交政策時會將川普推文納入考慮。

提勒森說:「挑戰在於我連推特帳號都沒有,無法追蹤他的推文。我的幕僚經常需要印出他的推文,把它們交給我。」

「實際上我的結論是,這種運作方式並不壞。」

2名聯邦法官去年阻止川普擬議禁止跨性別人士從軍的政策時,他的推文就是部分原因。

馬里蘭州一名法官指出,川普的推文「反覆無常、武斷又不適合」,且「完全無法證明川普所宣稱,跨性別人士從軍的現行做法對軍方會有任何負面影響」。

川普的推文不只對國內事務造成影響,俄羅斯克里姆林宮也表示會將川普貼文視為正式的官方說法,且會呈報給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就核武能力與川普唇槍舌戰。川普推文稱金正恩「瘋子」、「小火箭人」。

川普推文說:「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說『發射核武的按鈕一直在他桌上』。這個嘛,他那個空虛、缺糧的國家請誰告知他一下,我也有核按鈕,但比他的大多了&更有威力,而且我的按鈕有效果喔。」

北韓共黨機關報「勞動新聞」也回應此一推文,並使出謾罵手段。勞動新聞說,川普的「張牙舞爪」只不過是被北韓武力嚇倒的「狂人發作」及「瘋狗亂吠」。

有用戶呼籲推特公司要援引用戶「不得針對個人或一群人作出具體暴力威脅,或希望造成嚴重身體傷害、死亡或生病」的自家規定,以川普推文挑釁為由封鎖他的帳號。

但推特公司拒絕因為這種事去封鎖川普或任何世界領袖。

●用推特發聲

多位語言學專家曾說過,他們認為川普的說話方式完全不同於他之前的任何一位總統,他使用語言的獨特方式也反映在推文中。

喬治城大學語言學副教授斯克拉法尼(Jennifer Sclafani)告訴合眾國際社:「他傾向使用直接、絕對的語言,花費許多時間自我誇大並且貶損其他政治人物與主流媒體。為了充分表達想要讓大眾記住的觀點,他經常重複自己的話,並選擇用生動又挑釁的言語來表述,以確保所說的話天天都上頭條。」

斯克拉法尼表示,雖然有些人可能覺得這些「未加思索的」習性「很魯莽」,「但也有人認為這是誠實的特色」。

她說:「很難確定川普使用推特會在總統政治工作的更長遠歷史上產生什麼效應,但正如電視在1960年改變總統候選人的競選擂臺,推特現在似乎正在扮演類似的角色。」(譯者:中央社陳彥鈞)107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實力維護和平 川普印太戰略台灣有其角色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