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美對中有別 印太戰略似以軍事為主

2018/1/24 13: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最近一段時間,美國在政治、經濟和軍事上全方位向中國「嗆聲」,但其盟友日本似乎另有所想,在政經上試圖改善與中國關係,與軍事分開處理。

就美國而言,其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哈里斯(Harry Harris)幾天前在印度舉行的一項安全會議上說,中國是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破壞性力量」。

哈里斯的言論得到其他代表附和,其中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海軍上將河野克俊指責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無視國際法」,並說「一帶一路」藏有軍事動機。

據報導,河野克俊建議印度、美國、澳洲和日本合作,創造環境孤立中國,迫使中國改變。

差不多在同一時間,美國政府在其對外公布的國防戰略報告中,把中國和俄羅斯視為美國的繁榮和安全的「核心挑戰」,並取代恐怖主義成為美國國家安全的首要關注點。

在經貿上,美國川普政府又向中國進口的太陽能板徵收高額關稅,令外界擔心觸發美中之間一場貿易戰。

在美國全方位挑戰中國之際,它在亞洲的主要盟友日本除了在軍事上有所附和外,在政治和經濟上卻似乎並未與美方同步。

比如,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正安排訪問中國,並期望本月底可以成行。目前距離河野太郎預想訪問中國的時間剩下不多,最終能否成行,還有待官方公布。

儘管河野太郎能否成行尚是未知之數,但不願具名的分析人士認為,中日試圖改善關係的跡象是明顯的。

比如,上月13日,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等中央級機構在南京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出席的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沒有致辭,而是由政協主席俞正聲講話。

對於日方來說,習近平作為國家最高領導人,卻沒有在這種場合致辭,可能被解讀為對日方釋出善意。

此外,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於去年11月底率領代表團到日本宣講中共「19大」精神,期間曾會見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

據說,何毅亭和二階俊博的會晤,也被視為兩國有意改善關係的徵兆。

在此之前,日本媒體也曾報導,在福島核事故後,北京方面曾禁止日本10個都縣的食品進口,但它已經提議與日方商討解禁。

這也被解讀為北京方面向日方釋放善意的訊號。

至於日本,近期向北京方面釋出善意的舉動也不少,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印太戰略」與「一帶一路」的結合。

另外,大陸潛艇日前曾在釣魚台列嶼附近海域出現,日方的回應被分析人士視為低調,這可能是避免日中關係在改善中出現轉折。

但分析人士指出,除了政經關係外,日中在軍事方面的抗衡和「不同軌」的情況沒有消除,這可從河野克俊的談話得到印證。

所以如此,主因顯然與領土主權爭端有關,彼此作好軍事準備是難免的事。

從美、日近期對待中國的態勢看,分析人士認為,美方的言行令人覺得它是全方位挑戰中國,日方則在政經和軍事上有所區別。

由於美、日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存在上述微妙差異,因此,分析人士推測,「印太戰略」有可能演變成為一種軍事關係,而非包括政經在內的全方位戰略意圖。107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