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研究菲東海域 傳菲律賓已許可

2018/1/24 19: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4日專電)中國船隻在菲律賓東部海域進行研究引發爭議。菲國媒體報導,菲律賓政府向中國核發的許可證今起生效,效期33天。菲方要求研究由雙方共同進行,並有權終止研究計畫。

菲國網路媒體Rappler引述外交部內部文件報導,中國獲准在西太平洋海域蒐集洋流資料,但菲國外交部明確禁止中國在菲律賓管轄範圍內進行水文測量、繪製地圖,或在菲國大陸棚鑽井及捕魚等活動。

報導說,菲國外交部的許可文件是發給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效期33天,範圍涵蓋菲國東部以及民答那峨島海域,包括班哈姆高地(Benham Rise)。

許可文件稱,研究應由中菲雙方人員共同進行,研究結果需分享給菲國。菲國研究人員可自由出入中國研究船的所有船艙、使用船上儀器,菲方也有權終止研究計畫。

中國船隻在班哈姆高地海域的研究計畫,最近在菲國引起爭議。批評人士擔心國家主權受到侵犯,軍旅出身的眾議員阿勒哈諾(Gary Alejano)更說,不能輕易相信中國。

班哈姆高地位於呂宋島東北方的海底,面積比3個台灣島還大,聯合國2012年宣布這是菲律賓大陸棚一部分。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去年5月頒令,將這片區域更名為菲律賓高地(Philippine Rise),以彰顯主權。

Rappler說,中國去年即使未獲菲國批准,仍在班哈姆高地進行了研究。

菲律賓大學海洋事務暨海洋法研究所所長巴童巴卡(Jay Batongbacal)也向媒體透露,研究整座西太平洋,是中國打算在2020年以前完成的大計畫,可以預見,北京未來還會向馬尼拉提出更多研究申請。

根據菲國外交部的紀錄,從2004年以來,已有美國、中國、日本、南韓與德國等國家,在班哈姆高地進行海洋研究。107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