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訪日燃煤電廠 謝長廷說空氣污染可解決

2018/1/25 19:50(1/25 2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橫濱25日專電)駐日本代表謝長廷今天參訪橫濱市磯子火力發電廠,了解如何利用最新技術解決廢氣污染問題。他說,火力發電造成細懸浮微粒的污染,以現在的技術有辦法解決。

謝長廷今天邀台灣駐日記者一同參訪發電廠,希望了解日本是如何減少PM2.5產生的。磯子火力發電廠所屬的J POWER公司會長北村雅良、磯子電廠副廠長森紀之等人歡迎並負責簡報。

謝長廷致詞時說,政府提出非核家園政策,並發展綠色能源,但目前仍相當依賴火力發電。他說,火力發電廠會產生二氧化碳(CO2)及PM2.5,台灣民眾也要求改善大氣污染問題,期待透過這次參訪,能將正確的資訊傳達給台灣民眾。

磯子火力發電廠位於神奈川縣橫濱市磯子區,是單純燒煤的火力發電廠,根據2016年數據,每千瓦小時的發電量僅產生0.001克的硫氧化物,及0.06克的氮氧化物,比起日本2014年全國火力發電廠平均的0.2克及0.3克都來得低,也遠低於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及德國等國的火力電廠。

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曾說明,細懸浮微粒(PM2.5)分直接從污染源排放的原生性細懸浮微粒與衍生性細懸浮微粒;衍生性細懸浮微粒是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揮發性有機物(VOCs)與氨等氣態前驅物,在大氣中經過複雜化學反應形成。

磯子發電廠是如何做到的?他們透過排煙脫氮裝置,在鍋爐燃燒排出廢氣中添加阿摩尼亞,透過觸媒引起化學反應,分解出水及無害的氮氣。

而在排煙脫氮裝置中處理掉的氮氧化物的廢氣,接著會進入集塵裝置,可除去細小的煤塵。

經過前兩道手續處理過的廢氣,最後會送往乾式排煙脫硫裝置,利用活性碳除去會造成酸雨的硫氧化物。

磯子火力發電廠是全日本第一座採用這套乾式排煙脫硫裝置的發電廠,跟過去濕式排煙脫硫裝置相比,效率更高,且幾乎不使用水,所以不用處理排水問題。

至於二氧化碳,北村雅良說,如何減碳仍待努力,現在已盡最大能力提升燃煤效率,他們正在研究捕獲與封存CO2的技術,如果能將CO2封存在地下,就可達到零排放目標,但可能還得再花10年到20年。

日本2015年的發電結構,天然氣發電比重最高,占40%;其次是燃燒煤炭,占33%;燃油發電占10%;核能僅占1%。雖然火力發電比重高,但卻沒有嚴重的空氣污染。

謝長廷參訪後說,這次得到很多火力發電的知識,也學到相當多有關空氣污染的資訊。他說,火力發電不一定會造成大家想像的污染,空氣污染來源很多,火力發電造成PM2.5的污染,現在的技術是有辦法解決的;日本已解決,台灣其實也有少數發電廠有這個技術。

他期待,國人能透過媒體報導得到正確資訊,大家才有一個方向,看如何解決台灣空氣污染問題,「而不是很消極,說我們都是用肺來過濾空氣」。

謝長廷一向關心環境污染議題,他有一台測量大氣PM2.5數值的儀器,在東京及台北分別測量,發現東京包括東京車站廣場、澀谷車站前、地下鐵六本木站月台、駐日代表處門口等地,PM2.5數值都不高。107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