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鬆綁墮胎法律 愛爾蘭5月底公投

2018/1/30 17:10(1/30 17: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都柏林29日綜合外電報導)愛爾蘭政府今天提議5月底舉辦公投,讓愛爾蘭墮胎制度自由化,這是35年來選民首度有機會翻修全球最嚴苛墮胎法之一。

愛爾蘭向來是虔誠的天主教國家,墮胎對他們而言是高度敏感議題。愛爾蘭近年見證一波社會改革,2015年透過全民公投,成為全球率先批准同性婚姻的國家之一。

法新社報導,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今晚宣布將舉辦公投,坦言這對愛爾蘭選民來說將是困難的決定。

瓦拉德卡是愛爾蘭史上最年輕的總理,也是愛爾蘭首位公開出櫃的同性戀總理,對社會議題的態度相對較開放。

他在都柏林記者會上說:「這項決定是關於是否想持續讓姊妹、同事與朋友汙名化並扣上罪名。」

這次公投將詢問選民,是否想維持憲法對墮胎的限制,或廢除這項條文,讓愛爾蘭國會將墮胎合法化。

3年前,愛爾蘭在公投中壓倒性讓同性婚姻合法化,這對愛爾蘭來說是天翻地覆的變革,因為天主教在愛爾蘭向來勢力龐大。

瓦拉德卡替支持陣營拉票,說他認為該是時候讓民眾發聲,為歐洲數一數二嚴苛的終止妊娠法做出決定。

墮胎在愛爾蘭一直都是非法,1983年愛爾蘭舉行公投後,在憲法增列第八修正案,給予未出生小孩和母親平等權利。

2012年一名孕婦在遭拒墮胎後喪命,引起民眾憤慨,促成這項規定在30年後修正,允許有生命危險的孕婦終止妊娠。

公投將詢問選民是否想要廢除第八修正案,允許國會讓墮胎合法化。愛爾蘭憲法只能透過公投修改。

「愛爾蘭時報」(Irish Times)說,最近幾週的研究發現,上、下議院絕大多數議員支持舉行公投。易普索(Ipsos)/MRBI替愛爾蘭時報作的民調發現,56%受訪者支持懷孕最久12週墮胎,29%反對。

瓦拉德卡說,如果民眾支持廢除第八修正案,他的政府將提出草案,允許懷孕最久12週內墮胎不受限制。

瓦拉德卡曾擔任醫生及衛生部長。他說,愛爾蘭婦女的墮胎選項為「不安全、未受管制且不合法」。(譯者:張曉雯/核稿:劉學源)107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