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主黨警告 開除司法高層將釀憲政危機

2018/2/3 12: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批准公開一份共和黨機密備忘錄並指控司法部與FBI對他有偏見後,國會今天釋出這份指通俄調查濫權的備忘錄。民主黨警告川普若開除司法高層,將引發憲政危機。

法新社報導,川普再度卯上美國的最高執法單位。白宮法律顧問麥甘(Don McGahn)在一封附加於公開備忘錄的信裡指出,川普授權將備忘錄解密「是鑒於備忘錄涉及重大公共利益」。

撰寫備忘錄的共和黨籍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努尼斯(Devin Nunes)在一份聲明中說:「委員會發現有嚴重違反公眾信任的情事,當重要機構的官員因政治目的而濫權時,美國民眾有權知道。」

根據備忘錄,情報委員會表示他們的調查,發現「用以保障美國民眾免於監控法遭濫用的法律程序,遭嚴重破壞」。

川普決定備忘錄解密,引發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會否上任僅6個月就下台的揣測,而調查通俄案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職務也可能不保。

民主黨人指控川普的最終目標是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在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迴避督導通俄案調查後,負責督導通俄案調查的羅森斯坦成了唯一能動穆勒的人。瑞伊與羅森斯坦今年初為了備忘錄一事,雙雙卯上努尼斯與白宮。

暴跳如雷的民主黨警告川普,開除調查通俄案的特檢穆勒,將是「憲政危機」。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眾議院少數黨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以及其他8名重量級民主黨人在一份聲明裡說:「我們要知會您,我們會把這類莫須有的舉動,認定是妨害通俄案司法調查。」

聲明說:「開除羅森斯坦、司法部領導階層或穆勒,會導致自週六夜大屠殺以來所未見的憲政危機。」所謂週六夜大屠殺,指的是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在水門案醜聞期間下令開除多名司法官員。

去年因拒絕表明忠於川普而遭開除的前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也在備忘錄公開後推文道:「就這樣?」

「不誠實與充滿誤導的備忘錄,損及眾院情報委員會、摧毀與情報圈的信任、破壞與外國情報監聽法(FISA)法院的關係,且令人無法接受地曝露一位美國公民的機密調查,這是為了什麼?司法部和FBI必須繼續做好自身工作。」(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7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