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伊訪中有無提香港 中英說法不同調

2018/2/3 14:07(2/3 14: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3日專電)英國首相梅伊的中國行收穫豐碩,拿下經貿大單,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稱讚」梅伊不談香港和人權議題,沒破壞訪問氣氛。唐寧街對此否認,稱梅伊確實有提,雙方說法不一。

梅伊(Theresa May)本週訪問中國3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訪問期間兩國簽署90億英鎊商業協議,將在英國創造2500個就業機會,收穫頗豐。

訪問期間,梅伊推特連發,行前先發一張上海夜景,表示期待看到美景。步下飛機時也來一張,發表演說、和習近平一起喝茶,當然要發影片,見到舞龍舞獅、丈夫到萬里長城一遊要發文,夫妻倆還在紫禁城前面合影留念,最後一天應景拿著「福」字春聯剪紙、逛上海豫園也是不停發文,最後再來一張搭機回國照。

被中國媒體暱稱為「梅姨」的梅伊也有微博帳號,在這3天同樣不停更新。中國網民看到梅伊身穿短裙在紫禁城前的照片,紛紛關切她會不會冷。雖然梅伊在英國持續面臨逼宮壓力,在中國卻似乎得到溫暖。

然而,梅伊訪問中國,希望替脫離歐盟後的英國開拓合作對象,外界對她卻另有期待。

香港前學運領袖黃之鋒在梅伊啟程前投書,表示習近平沒有給予香港主權移交時北京曾承諾的自治與自由,希望梅伊在訪中期間務必要向「習皇帝」反應,替香港發聲。

前香港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也致函唐寧街,表示香港的「基本自由、人權與自治正遭受與日俱增的威脅」,希望梅伊要對香港的政治處境表達關切,不要因為與中國發展關係,而犧牲英國對香港的責任。

梅伊行前也曾表示,英國會確保香港的未來繼續維持「一國兩制」,還說她曾對習近平提過香港問題,未來也會持續對習近平強調香港問題。
然而,環球時報社評卻稱,梅伊訪中期間,沒有按照西方媒體「要求的劇本」演出,並未提到人權與香港。

評論還稱,「歐洲國家理性發展同中國的全面合作是個大趨勢,克制偏見導致的對中國的情緒是歐洲人必須做的功課」,並說「歐洲各國政府在這方面逐漸清醒」。

對此,唐寧街則予以否認。英國衛報報導,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梅伊和習近平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時,確實都有提出對香港的關切。

除了梅伊究竟有沒有提香港與人權鬧出「羅生門」,英國廣播公司(BBC)在中國的電視播出也出現黑畫面。

BBC駐北京記者麥迪文(Stephen McDonell)在推特發表影片。畫面中,他正接受BBC世界新聞網的連線訪問,當他說到梅伊訪問中國的新聞遭到當局審查時,畫面突然變成一片漆黑。

麥迪文說,希望BBC世界新聞網在中國的觀眾,今天都有享受到這段黑畫面。107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