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通俄門備忘錄揭FBI 靠問題檔案索監聽

2018/2/3 14: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會今天公開一份共和黨機密備忘錄,顯示司法部與FBI拿民主黨資助的史蒂爾檔案向法院聲請監聽川普幕僚。前FBI副局長證稱,沒有史蒂爾檔案,確實會拿不到監聽令。

這份4頁的機密備忘錄是由共和黨籍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努尼斯(Devin Nunes)所撰。備忘錄聚焦於法院同意監聽前川普競選幕僚裴基(Carter Page),指FBI拿前英國情報員史蒂爾(Christopher Steele)的資料來聲請監控令。

備忘錄顯示,史蒂爾檔案構成監聽裴基聲請令不可或缺的一環。聯邦調查局(FBI)前副局長麥凱比(Andrew McCabe)去年12月向眾院情報委員會作證時坦言,若無史蒂爾檔案,他們沒法拿到海外情報監聽法庭(FISC)核准的監聽令。

FBI與司法部共向法官取得4次監聽令,包括第一次聲請的監聽以及3次延長令。

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與希拉蕊.柯林頓競選陣營付給史蒂爾16萬美元,供他彙編指控川普與俄羅斯有接觸的檔案。但無論是2016年10月第一次的監聽聲請令,還是3次聲請延長令,全都沒向法官揭露民主黨所扮演的角色,即便司法部與FBI高層官員都已知道史蒂爾檔案的政治動機。

備忘錄指出,史蒂爾2016年9月曾告訴當時的司法部助理副部長奧爾(Bruce Ohr),他「不顧一切要讓川普落選、熱衷讓川普當不了總統」;奧爾後來把此事轉告FBI,並於官方建檔,但監聽聲請令全沒提到這部分,聲請令也沒提到FBI授權付錢給史蒂爾拿檔案。

而時任FBI局長的柯米(James Comey),去年1月向總統當選人川普簡報史蒂爾檔案,事後連柯米自己都形容檔案內容「淫穢、未經證實」。

「華盛頓郵報」質疑備忘錄,認為監聽非同小可,柯米過去講過聲請監聽所需的資料疊起來「比手腕還厚」,不可能光憑史蒂爾檔案就能說服法官同意監聽;華郵還認為,檔案由誰資助對法官而言不重要。

「福斯新聞」則報導,保守團體「司法觀察」(Judicial Watch)主席費頓(Tom Fitton)認為,若備忘錄內容屬實,就意味若無未經證實的史蒂爾檔案,也就不會有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通俄案調查。(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7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