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中南海對話 三月初協商行為準則

2018/2/13 21: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3日專電)菲律賓與中國今天舉行雙邊諮詢機制(BCM)下的第2屆南海對話,同意下月初就南海行為準則(COC)展開協商,並加強在南海天然資源以及海洋科學研究等領域的合作。

菲律賓外交部次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今天分別率團參加對話,就南海議題「坦誠且熱忱地」交換意見。兩人形容,諮詢機制「將持續有助雙邊關係的穩定成長」。

這場會議未開放媒體採訪,會後聯合新聞稿說:「雙方重申完全且有效落實2002年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並於下月初就南海行為準則(COC)展開協商。」

菲中也同意,繼續討論信心建立措施,並在可能加劇爭議或導致局勢複雜化的行為上,保持克制。

南海爭議困擾區域多年,台灣、中國、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汶萊分別主張擁有部分或全部主權。

馬尼拉於2013年單方面把跟北京之間的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2016年7月,設於海牙的常設仲裁庭裁決,北京主張的南海9段線在國際法之下沒有效力,但北京「不接受、不承認」裁決結果,並加快在南海造島的腳步。

第2屆南海對話是在菲媒刊登照片,揭露中國在南海7座人工島已近完竣的一週後舉行,當時馬拉坎南宮表示對於人工島的軍事化無可奈何,菲國輿論抨擊政府在南海爭議上對北京軟弱無力。

聯合新聞稿指出,爭論性海事議題並不是菲中關係的全部。雙方確認維持及促進南海和平、穩定、航行與飛越自由、國際商業自由,以及和平處理領土及管轄權爭議。

馬尼拉與北京也同意,南海爭議相關主權國家將依國際法,包括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繼續進行友好諮詢及協商。

雙邊諮詢機制是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016年10月訪問北京時建立,每6個月舉行一次,首屆南海對話是於2017年5月19日在貴州省省會貴陽舉行。下屆南海對話將回到中國舉行,時間是在今年下半年。107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