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人過年習俗 買鹽巴感情加溫

2018/2/15 12: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河內15日電)春節是越南人最重要的傳統佳節,當地民眾過年氣氛非常濃厚。希望新年會有好運,越南人過年習俗豐富多彩,其中包括年頭買鹽巴、年尾買石灰的獨特習俗。

依據越南人觀念,新年買什麼整年就會得什麼,鹽巴帶有鹹味,新年買鹽巴,意味這一年生活充滿味道。有人則認為,鹽巴的鹹味能去除邪惡,因此年初買鹽巴,整年會行好運。

此外,也有人認為,鹽巴的純白是清潔、純淨的象徵,代表著美好感情。年初買鹽巴也就是為家人間感情「放鹽加溫」,希望整年家人身體健康、生活美滿、夫妻和睦等。

越南各家庭通常在大年初一早晨買鹽巴,買後用於煮菜。民眾如今煮菜時主要改用調味料替代,但是這個習俗仍然保留下來,店家把鹽巴包在一個紅色的小袋子代表好運。

與年初買鹽巴相反,越南人在年尾買石灰,因為石灰象徵著清淡、薄情之意,藉由購買石灰想要在舊年結束前消除所有不好的運氣,新年到來迎接新的開始。

越南人也有吃檳榔的習慣,其中添加物一定包括一點石灰。因此,越南人以往通常在年尾購買用於來年全年吃檳榔的石灰。如今,吃檳榔的人越來越少,因此年尾買石灰的習俗也逐漸被淡忘。

由於上述兩個傳統習俗相當悠久,因此成為越南人的一句俗話「年初買鹽巴,年末買石灰」,充分體現越南民眾過年的獨特文化。107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