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律賓最靠近天堂的城市 感受原民風情

2018/2/18 18:26(2/19 1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8日專電)除了陽光、沙灘與蔚藍海水,菲律賓還有涼風輕拂、雲霧瀰漫以及充滿原住民風情的一面,來到有「最靠近天堂之城」稱號的山城碧瑤市,就能體驗。

「靠近天堂」有兩層含義,一是地理位置,二是它的美景。

海拔1540公尺的碧瑤市(Baguio)位於馬尼拉以北約250公里,2017年10月獲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評選為「工藝與民俗藝術」(crafts and folk art)領域的創意城市之一。

這使碧瑤成為菲律賓第1座、東南亞國家第5座UNESCO創意城市,碧瑤市政府10日舉辦盛大的慶祝及揭牌儀式,由市長多莫干(Mauricio Domogan)及觀光部官員主持。

多莫干說,碧瑤市是傳統與現代的交匯地、高山與平地文化的大熔爐,發展出吸引全球關注的特色。

形容碧瑤為「菲國最靠近天堂的城市」,多莫干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歡迎台灣遊客到碧瑤市一遊,體驗UNESCO創意城市之美。

碧瑤因地理位置避過西班牙殖民統治,因此得以完整保存原住民風俗、文化與工藝。直到今天,這座城市仍瀰漫著濃濃的原住民風情,博物館、主題園林立,多處可見原住民神祇雕像,原住民的茅屋外,還放有獸骨,民眾也常披著傳統肩巾上街。

碧瑤位於科迪勒拉山地(Cordillera Mountains),當地原住民通稱伊戈羅特族(Igorot),碧瑤的伊巴洛伊族(Ibaloy)是其中一支,碧瑤市政府大樓一帶,以前曾是他們的狩獵地。伊巴洛伊族約占碧瑤市人口4%,與其他原住民及其他族群共同居住在碧瑤。

幅員約58平方公里,平均氣溫攝氏15度到23度,最冷曾到攝氏6.3度,亞熱帶高地氣候使這座城市花團錦簇、松木茂密,也讓碧瑤搏得「花城」、「松都」以及「夏都」等美稱。

水果特產有草莓,來到碧瑤可到郊區觀光農場採草莓,每公斤在450披索(約新台幣380元)上下,如果到市場買現成的草莓,每公斤只要170披索左右。

碧瑤市的熱門景點包括:上山途中的迎賓獅頭、可以划船遊湖的柏南公園(Burnham Park)、適合眺望山景的礦景公園(Mines View Park)、打高爾夫球的約翰海伊營區(Camp John Hay)、植物園、騎馬園、菲律賓軍校,以及原住民村莊等。

值得一提的是1908年興建作為美國總督避暑官邸的萬松宮(The Mansion),1949年7月,來訪的故總統蔣中正和當時的菲律賓總統季里諾(Elpidio Quirino)在這裏會面,討論反共事宜,兩人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建議成立遠東聯盟對抗共同威脅。

碧瑤山明水秀、氣候宜人,但只能由陸路前往,所幸兩條銜接的高速公路已開通,旅行時間縮減到4至5小時,雖然路程不算近,卻有另一種體驗。在創意城市的光環下,遊客人次預料會迅速成長。107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