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不承認是中國人 台灣人在澳洲被解僱

2018/2/19 23: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8日綜合外電報導)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政府加強打擊不承認「一個中國」政策的企業或個人之際,許多海外華人老闆也擔起相似的任務,檢視員工政治傾向,在澳洲打工的台灣人為此受到不公平待遇。

來自台灣、在澳洲雪梨一家燒烤店當服務生的楊雅婷,上班第2週有一位客人問她是不是中國人,她回答:「不是,我是台灣人。」來自中國的老闆,再也沒排她的班。

19歲的段曼姿則說,她的忠誠測試來得更快,她在雪梨市郊一家火鍋店上班第一天,經理用中文透過對講機問她:「台灣是不是中國的?」她說:「當然不是。」半小時後,她被開除了。

中國的強勢已經引起澳洲警覺,澳洲官員警告,北京干涉澳洲政治的程度遠遠超過大眾認知。但是,楊雅婷、段曼姿以及很多其他人的案例顯示,中國民族主義如何影響私人企業。在一些案例中,這些中國私人企業被控歧視。

澳洲公平工作法明文規定,僱主不可因「政治觀點、國家出身或社會門第」,歧視一名員工或潛在員工。但是專家和來自台灣的打工者說,這恰恰是很多中國老闆正在做的事情,而且幾乎沒有嚴重的後果。

香港浸會大學助理教授李耀泰說:「這種情況變得愈來愈明顯了。」這位來自台灣的社會學家,曾經研究澳洲的中國移民以及他們的工作環境。他表示:「中國民族主義正在抬頭,但是澳洲政府並未採取任何重大對策;他們的態度模棱兩可。」

在中國崛起過程中,幾乎沒有其他國家像澳洲一樣受惠這麼多。澳洲經濟今年是第27年持續成長,未曾衰退,很大程度上是仰賴中國的貿易和投資。

但是,中國移民也隨著中國資金一起前來。在過去10年中,數十萬中國移民定居澳洲,其中許多人帶來生意點子,但也帶來意識型態,強調中國統一,並視台灣為1949年叛亂的一省。

他們的努力,讓人覺得中國無處不在:對於任何自認為是台灣人,支持台灣獨立,甚至一時疏忽將台灣稱為國家的人來說,中國的民族主義已經變成一種威脅性極強的存在,並且絕不鬆懈,像是永不飄散的霧霾。

澳洲台灣同鄉會會長林柏梧和很多其他來自台灣社區的人表示,澳洲必須作出更多努力來解決這個問題。

林柏梧說,否則,中國將會繼續腐蝕澳洲民主與平等精神中的「機會均等」文化。

「他們在幫中國抹去台灣和澳洲共享的價值:民主、人權和法治。」林柏梧在雪梨一間充滿簡體字招牌的商場裡指出:「這是無形的,但這是根本的。」(譯者:嚴思祺/核稿:林憬屏)107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