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擬學蒲亭延任 專家:後果難料

2018/2/26 15:10(2/26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共有意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允許國家主席習近平2023年以後續任國家領導人。彭博報導,此舉形同徹底揚棄基於集體領導的政治體制,習近平打算向俄羅斯總統蒲亭看齊。

中共中央委員會昨天建議,刪除憲法中有關國家主席「連任不得超過2屆」的規定,這將為習近平掃除唯一的正式障礙,讓他得以無限期掌權。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還身兼中共總書記與中央軍委會主席。

這項修憲建議,揚棄了中國大陸在毛澤東失序統治後採行的的隔代指定接班人制度,足以與蒲亭(Vladimir Putin)在蘇聯解體後鞏固對俄羅斯民主的控制相提並論。

現年64歲的習近平,自2012年上台後,訪問莫斯科的次數多於其他國家首都。蒲亭還告訴過中國大陸的官方媒體,2013年在他慶生會上,習近平與他像「兩個大學生」般地狂乾伏特加。

現年65歲的蒲亭,自1999年後不是擔任俄國的總統就是總理,且外界預料他能在下月的大選輕鬆連任,可望讓他掌權至2024年。

彭博(Bloomberg)報導,在重塑中共黨內後,習近平現在把目光放在重塑政府。中共中央政治局訂於26日到28日三天,在北京召開中共第19屆三中全會,讓習近平有機會設置屬意的中央銀行與重要監管機構的人選。

總部設於北京的諮詢顧問公司「齊納百思」(China Policy)執行總編輯柯恩(David Cohen)表示,習近平要變更任期,在時間點上比當初蒲亭在總統與總理間轉換固權要容易,原因之一就是中國的經濟表現成功。

柯恩說:「蒲亭當年這麼做時被視為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但我不認為現在有人能篤定地說習近平是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

「中國金融大揭密:異常崛起的大銀行真相」(Red Capitalism:The Fragile Financial Foundation of China's Extraordinary Rise)一書的共同作者法瑟.侯偉(Fraser Howie)說:「我想習近平將自己比作蒲亭並仿傚對方,可去看俄羅斯發展的情況。」

法瑟.侯偉說:「目前當然不會有什麼改變,習近平才剛要進入他的第2個任期,仍可能出現變數。」

不過他也認為,習近平政治大權一把抓也會有危險,「此舉對習近平來說不是沒風險,等出了狀況時,就只能怪罪到一個人頭上,總是會出狀況的。」(譯者:陳亦偉/核稿:蔡佳敏)107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