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民受大數據監控 專家:新疆成露天監獄

2018/2/28 11: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7日綜合外電報導)人權觀察今天表示,中國當局利用大數據和預測運算能力來標記、拘留新疆地區中被視為有威脅性的人士。分析人士警告,種種限制和嚴密警力,讓新疆逐漸淪為露天監獄。

法新社報導,總部在美國紐約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表示,新疆當局往往在民眾不知情的情況下,蒐集海量個資,並運用這些資料來鑑別需要檢查的目標。

新疆地區人口以維吾爾穆斯林居多,當局逐步限縮他們的信仰自由,包括禁止蓄鬍和公開祈禱。

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松蓮在聲明中說:「我們首次能證明中國政府使用大數據和預測性監督(predictive policing),這不僅公然違反隱私權,更讓官員肆意拘留人民。」

「新疆民眾無法抵抗或挑戰這種日益侵犯他們日常生活的監控,因為大多數人根本不知道這個『黑盒子』計畫的存在,也不知道這個計畫的運作方式。」

人權觀察指出,政府是以「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Integrated Joint Operations Platform)彙集數據,從個人銀行紀錄、前科、電腦資料,以及監視器影像畫面等其他資源蒐集資訊。

根據人權觀察訪問過的受訪者,遭當局鎖定的部分民眾會被拘留,並送往不受法律約束的「政治教育中心」,在沒有受到指控或審判的情況下遭無限期監禁。

有關當局表示,在新疆祭出的種種限制和嚴密警力,目的是阻止伊斯蘭極端主義散播、控制分離主義活動,但分析人士警告,新疆儼然漸漸形成一座露天監獄。(譯者:周莉芳/核稿:蔡佳敏)107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