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上散播仇恨及假新聞 印尼逮捕4人

2018/2/28 18: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8日專電)印尼警方近日在各地逮捕4名「穆斯林網路軍」(Muslim Cyber Army)男子,他們涉嫌在社群媒體上持續散播仇恨及誹謗的言論。

印尼「羅盤報」(Kompas)今天報導,印尼警察總部刑事犯罪部門主管法迪爾(Fadil Imran)表示,這4名嫌犯涉嫌在社群媒體上散播的言論包括印尼共產黨復興;綁架伊斯蘭教士;誹謗總統、政府和政治人物等言論。

此外,這4人也在網路上散布病毒,足以損害民眾的電子設備。

這4名男子分別在雅加達、邦加勿里洞(Bangka Belitung)、峇里島及西爪哇被捕。他們分別是姓名縮寫為ML的40歲男子、35歲的RSD、39歲的RA以及YUS。

法迪爾表示,這些嫌犯極力散播仇恨、誹謗的言論,製造種族、宗教、族群間的歧視,並刻意唆使他人展開行動,散播病毒使電腦系統受損。

這4名嫌犯的行為,已違反印尼電子交易及訊息法關於種族、宗教、族群間禁止歧視的規定。

印尼網路用戶普及率已達51%,擁有1.33億網路用戶,是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中最大的網路用戶市場。在社群媒體方面。印尼網路社群用戶占整體網路人口滲透率79.7%,1.06億的社群用戶數遠超過其他東協市場。

然而,印尼網路上的惡作劇消息或假新聞充斥,如今已多到真假難辨又影響人心的地步。

像是去年網路上盛傳印尼境內中國勞工超過1000萬人,其中多是沒有工作證的非法勞工,還說這些勞工搶走印尼本國人的飯碗。

對於這項謠言,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親自駁斥,呼籲人們不要誤信謠言,並要求警方把散布謠言者抓起來。

讓人憂心的是,2017年大批穆斯林發動反對前雅加達省長鍾萬學褻瀆可蘭經的示威遊行之際,印尼社群媒體上不斷流傳各種未經查證的訊息,像是排華再起、華人遭強暴虐打等消息,透過轉載分享,加深群眾的恐懼心理,無助釐清真相。(編輯:郭中翰)107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