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版台灣關係法 日學者籲謹慎行事

2018/3/2 10:52(3/2 11: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日專電)華府智庫今天舉行研討會,日本學者松田康博與高原明生在會中表示,是否要有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應謹慎行事。高原明生甚至認為,有可能對台日關係的提升造成反效果。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天舉行「日本觀點看兩岸及對美日同盟的意義」研討會。日本東京大學教授高原明生指出,不論日本政府在對台關係上採取哪些行動或作法,都必須「非常謹慎」,至於是否要有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他認為須思考會引起哪些反應,而這些反應,是否能正面強化日台關係?他認為效果也許相反。

CSIS亞洲與日本事務資深副總裁葛林(Michael Green)追問,如果就第一島鏈的安全觀點來看,日本與台灣的海巡防衛合作上,有無哪些可能方向?曾任職防衛省防衛研究所主任研究官的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則說,對於如何將日本與台灣關係朝向制度化發展,日本確實有些討論,但就算日本沒有類似美國的「台灣關係法」,日台關係至今仍然以非常好的模式有所提升。至於加強日台防務關係,他則指出,日台雙方其實已在海事安全上有一些不定期的情報共享,但「僅此而已」。

去年12月,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表示,自民黨內的友台組織正在研究日本版台灣關係法的可能性。鈴木馨祐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日本眾議員岸信夫領導的友台組織(friendship league)正在討論日本版台灣關係法,待草案完成後,將會提到自民黨黨內討論,預期未來2、3年內可能會有進展。(編輯屈享平)107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