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大利國會改選在即 7大重點報你知

2018/3/3 09:46(3/3 1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羅馬2日綜合外電報導)義大利將於3月4日舉行國會改選,目前呈現三足鼎立,義大利政局可能邁向不確定局面。民眾對經濟衰退、高失業率及移民危機深感不滿,歐洲的反體制民粹主義勢力可能再下一城。

英國「衛報」(Guardian)和歐洲新聞台(Euronews)網站整理出義大利選舉不可不知的背景資訊。

●政局難料

歐洲第4大經濟體義大利將根據最新選舉法舉行國會選舉,觀察家大多認為,選後可能形成沒有任一勢力掌控過半多數的「僵局國會」(hung parliament)。

義大利負債2.3兆歐元,為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35%,債務規模占歐元區整體超過20%。經常性赤字、停滯不前的經濟、搖搖欲墜的銀行和民粹主義入侵政壇,義大利對自身和歐洲聯盟來說都是個風險。

根據民調,由31歲年輕黨魁迪馬尤(Luigi Di Maio)領軍的五星運動(5 Star Movement)可望成最大單一政黨;而由81歲的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集結的右翼政黨聯盟,其中包括他所屬的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和若干極右派團體,目前領先近10個百分點。

然而,還有30%至40%選民尚未決定投票意向,最後結果仍是未定之天,不確定的局面只會使不穩定性增加。

籌組政府的協商料將面臨重重挑戰,且可能產生一個脆弱不穩的左右聯盟,無力通過重要立法或推動許多人認為義大利所需的結構改革。

●國會為何需要改選?

中間偏左派前總理倫齊(Matteo Renzi)為修憲公投賭上政治生命,因公投未過而於2016年底請辭,在舉行新選舉前由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接任總理一職。

倫齊遭遇重挫,使得義大利缺乏可運作的選舉制度,簡提洛尼2017年致力推動一項新的選舉法,最終在去年10月順利通過。

倫齊則以中間偏左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黨魁身分,率黨角逐選舉。

●選舉制度

依據最新選舉法形成的混合選舉制度,1/3的參眾兩院席次由單一選區得票最高者當選(FPTP),2/3則由全國的比例代表制(PR)選出。

獨立參選的政黨必須在全國獲得3%以上選票,才能參與席次分配,政黨聯盟的門檻則為10%。不同於當前制度,新法不會讓任何得票達40%的政黨或聯盟自動取得過半席次。

眾議院有232席由單一選區得票最高者當選,386席由全國比例代表制選出,海外公民可選出12席。參議院則分別為102席、207席和6席。

●重要議題

極右派極端分子2月朝6名非裔移民開槍以來,原已備受關切的移民問題更進一步成為政治議程上的重要議題。貝魯斯柯尼說,移民問題是「社會上隨時準備引爆的一顆炸彈」,並承諾若他帶領的聯盟進入中央政府體系,將把60萬名非法移民驅逐出境。

此外,為時已久且看似不可逆的經濟衰退、持續的高失業率和貪汙醜聞,還有歐洲和歐元區問題,也都是重要議題。

●主要政黨

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4度擔任總理的黨魁貝魯斯柯尼雖因逃稅官司遭禁止參選,但仍領導這個中間偏右政黨參選。前進黨致力於推出國內專用的「平行運作貨幣」(parallel currency),讓歐元僅用在國際貿易。另主張取消房屋、繼承和路稅,還有將最低退休金提高一倍、所有人最低收入為每個月1000歐元及拒絕接納新移民等。

聯盟(League):原名北方聯盟(Northern League)的激進右派政黨,黨魁為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主張推出平行運作貨幣、廢除歐盟財政契約、將單一稅率改為15%、允許提早退休、嚴加取締移民及每年遣返10萬非法移民、對犯罪行為祭出較嚴厲懲罰、改善與俄羅斯關係和重新開放妓院。

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黨魁為梅洛尼(Giorgia Meloni),義大利兄弟黨可追溯到新法西斯主義,政策與右翼政黨大體相同。

五星運動:由迪馬尤領導的反體制政黨,主張最低月收入為780歐元、提高預算赤字、重新協商財政契約、廢除400條「無用」法規、向能源公司增稅及改善與俄國關係。

民主黨:屬中間偏左派,前總理倫齊為現任黨魁。主張提高最低薪資、協商撤銷財政契約、將預算赤字提高至GDP的3%,以便減稅及增加投資。

自由平等黨:由格拉索(Piero Grasso)領導的左派政黨,主張廢除勞動和退休金改革及增加公共開支。

●誰將勝出?

五星運動可望以27%至29%的得票率成為單一最大黨,義大利前進黨得票率為16%至18%,與前進黨結盟的「聯盟」則為12%至14%,義大利兄弟黨為5%至6%。

左派方面,倫齊的中間偏左聯盟可望聯手取得26%至28%得票率,民主黨22%至23%,自由平等黨約6%。

由於仍有大批選民尚未下定決心,因此要預測今年稍後將由何者執政仍為時過早。

●對歐洲的影響

針對義大利在歐元區的成員國地位,過去曾有民粹主義政黨揚言要發起公投。

不過專家如今表示,這種情況極不可能發生,尤其是各方對這種單一貨幣的立場已有所軟化。

專家說:「義大利不像英國,兩國在許多方面都存在著巨大差異。比如義大利的製造業規模是歐盟第2大,義大利也還沒發展成完全仰賴金融服務的國家。」(譯者:劉文瑜/核稿:徐崇哲)1070303


延伸閱讀》醜聞打不倒他 貝魯斯柯尼放眼政壇最後勝利
延伸閱讀》義大利嚴防選舉干預 正面迎戰假新聞
延伸閱讀》義大利大選 移民危機可能牽動選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義大利嚴防選舉干預 正面迎戰假新聞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