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醜聞打不倒他 貝魯斯柯尼放眼政壇最後勝利

2018/3/3 10:09(3/3 16: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羅馬2日綜合外電報導)曾因詐欺遭定罪,也曾捲入性醜聞,但義大利政壇「比較不爛的蘋果」、前總理貝魯斯柯尼不僅重出江湖,甚至可望在即將登場的大選贏得人生最後一場政治勝利。

法新社報導,隸屬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的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和原名北方聯盟(Northern League)的聯盟(League)、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這兩個極右勢力合組右翼聯盟。他因有罪在身,一時無法出任公職,但仍希望領軍贏得4日的大選,在幕後左右義大利政壇。

義大利「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引述貝魯斯柯尼傳記作家佛里曼(Alan Friedman)報導,做過4任總理的老貝,「希望退休前再贏最後一次」。

近期民調顯示,右翼聯盟支持度約3成8,居義大利3大選舉團體之冠,但因心意未決的選民仍有數以百萬計,右翼聯盟支持度距過半也還有一截差距,他們得先贏得可運作的多數,接下來才有戲可唱。

義大利前進黨2月21日在羅馬總部召開青年社運人士大會時,老貝一如往常暢所欲言,聽來似乎胸有成竹:「我對選舉結果很有信心,我會和中間偏右盟友合組政府。」

貝魯斯柯尼已81歲,2013年因稅務詐欺定罪,還被控在嫖雛妓一案中賄賂證人說謊;儘管如此,從首次掌權至今浮沈政壇已近1/4世紀的他,仍是義大利右派喊水會結凍的人物。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退休律師米塞利(Maurizio Miceli)支持人稱「騎士」的貝魯斯柯尼,因為他和數以百萬計同胞看法雷同,都認為老貝是義大利一堆爛蘋果當中最好的一顆。

米塞利說,真正了解義大利以及義大利複雜情勢的,不是倫齊(Matteo Renzi)領導的中間偏左派或民粹主義的「五星運動」,而是貝魯斯柯尼。「大家都在顧肚子、在挨餓時,道德就變成次要問題了。」「他們聽到年金會提高,聽到貝魯斯柯尼要推行單一稅率,就不會在乎他在法庭裡被判有罪多少次。」

沒多久之前,整個國家似乎都棄老貝而去。2011年,在義大利深陷經濟危機、數百萬人失業、年輕世代看不到未來的背景下,老貝被迫辭職。一年後,老貝因稅務詐欺定罪,被判不得競選公職。

但現在,沒人會懷疑打不死的老貝已走上東山再起之路。義大利邁向大選的此刻,正是這位政治人物蓄積最大能量,準備爆發的時候。

貝魯斯柯尼這尾鹹魚究竟如何翻身?一個貪污貪到「享譽國際」、喜歡和幼齒美眉與性工作者淫亂開趴的政治人物,到底是怎麼恢復聲望的?意志堅強、善於抓住機會、政局艱困導致領導階層真空,似乎都是答案。

羅馬國際社會科學自由大學(Luiss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奧西納(Giovanni Orsina)著作的「貝魯斯柯尼主義與義大利」(Berlusconism and Italy,暫譯)一書,記錄了貝魯斯柯尼掌權、垮台,再掌權、再垮台的政壇浮沈歷程。奧西納認為,老貝最近捲土重來,是因為他成功把自己塑造成全國最值得信賴、最可靠的政治人物,「現今義大利政壇的悲哀,可見一斑」。

但無庸置疑,貝魯斯柯尼怪癖和小缺點雖多,卻是天生適合吃政治這行飯。誠如奧西納所言:「這男人強悍,真的強悍,他會使盡渾身解數只為不死,不管是求身體上的不死,還是象徵性的不死。有人認為這世界沒他不行,更激勵了他的鬥志。」

貝魯斯柯尼享有義大利政界少有的兩種資源:一是掌控大部分媒體和電視網的億萬身家,二是因為知道自己握有6%-8%的超級鐵票,而老神在在。這些鐵粉完全是基於個人因素相挺,無論政策是好是壞,都一定票投老貝。在極度分裂的義大利政壇,6%-8%的死忠票源,算是相當可觀。

早在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把現任美國總統川普半數的支持者稱為「一籮筐可悲的人」之前,奧西納多年前就用過類似的負面詞句,來形容拜倒在老貝麾下的選民:「大家都追瞪羚去了,沒人想抓疣豬,除了貝魯斯柯尼。」「貝魯斯柯尼一直以來這麼有實力,主要就是靠這群人。這是一群沒有政治文化的人,或說他們有文化、但不懂政治。他們是家庭主婦、他們沒有工作、他們是邊緣人。」

有人主張,老貝其實沒離開過,就算是他服社區勞役代替刑期期間,義媒聚焦的也是他到老人之家唱歌給老人聽、風靡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消息。最近老貝交了一個32歲的女友,揮別老是跑趴的過往;他高談自己吃素、倡導動物權,就是想營造這男人終於定性,不會再因性好漁色與瘋狂開趴而模糊焦點的形象。

義大利以外的地方,把老貝看成原始版的川普:他是一身銅臭的商人、愛追年輕美眉、沙文主義、滿嘴種族歧視言論,根本不夠格位居要職;但義大利人看待老貝就寬容許多,在給他評價時也更從多方考量,即便是批評者也不例外。

舉例來說,貝魯斯柯尼批評司法時,義大利人會說,這是因為檢方和法官對他過度嚴苛。他們還說,在貝魯斯柯尼主政期間,義大利民主沒有真的變壞,批評者沒被噤聲,依舊大鳴大放。

若提到貝魯斯柯尼貪汙,義大利人一定會回你:其他人也貪;你說老貝掌控媒體,威脅民主價值,就會有人反駁:如今左派執政多年,還不是沒辦法改革制度?

奧西納說:「國內看待他,從來就不像他在國際間給人的觀感那麼糟。我是最早這樣說或這樣寫的人:貝魯斯柯尼執政時做得不好,但也沒犯什麼大錯。」(譯者:鄭詩韻/核稿:徐崇哲)1070303


延伸閱讀》義大利嚴防選舉干預 正面迎戰假新聞
延伸閱讀》義大利大選 移民危機可能牽動選情
延伸閱讀》義大利國會改選在即 7大重點報你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義大利大選 移民危機可能牽動選情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