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新總理人選縱橫歐洲 被疑是貝老傀儡

2018/3/4 20: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羅馬4日綜合外電報導)義大利大選今天登場,最可能出任新總理的歐洲議會議長塔加尼以長袖善舞聞名歐洲政壇。但他與義大利政壇強人貝魯斯柯尼間的長年親密盟友關係,也令人懷疑他恐怕只是傀儡。

法新社報導,義大利前總理暨億萬富豪、媒體大亨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1日宣布,如果他領導的右派陣營贏得4日國會大選,塔加尼(Antonio Tajani)將是總理人選。

根據最後民調,貝魯斯柯尼領導的中間偏右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和極右派的聯盟(League)及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組成的右翼聯盟,以37%支持率領先群雄。

64歲的塔加尼在1990年代初期踏入政壇至今,一直是貝魯斯柯尼的親密盟友。他不僅協助貝老創立義大利前進黨,還在1994年大選擔任貝魯斯柯尼的發言人。

此後塔加尼轉往歐洲聯盟(EU)政壇發展,並默默打造閃亮事業,至今已逾20年。他先於1994年進入歐洲議會,2008年進入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擔任交通事務執委,2010至2014年再轉任產業事務執委,2017年又獲選為歐洲議會議長。

貝魯斯柯尼形容塔加尼「知悉整個歐洲事務」。他無可否認討喜,在歐洲議會和歐盟執委會都以交遊廣闊聞名。塔加尼所屬的歐洲人民黨(EPP)一名主管告訴法新社:「他幫了許多人的忙,許多歐洲議會議員欠他人情。」

除了義大利語外,塔加尼還能說法語、英語及西班牙語。盟友稱讚擅長溝通的塔加尼以穩健方式主持歐洲議會,避免發生針鋒相對的辯論,而聚焦於凝聚共識。

塔加尼也曾形容自己是「共識之人」。法國歐洲議會議員毛林-夏蒂耶(Elizabeth Morin-Chartier)告訴美國政治媒體Politico,塔加尼「在歐洲議會重塑良好的工作環境」。

但批評塔加尼的人質疑他擔任議長的效率和投入程度,暗示他對義大利政壇的興趣一直大過促進歐洲利益。Politico報導,德國歐洲議會議員蓋爾(Jens Geier)便表示:「塔加尼一向表現平平,且十分無趣。」

另一方面,塔加尼從未遺忘他與貝魯斯柯尼的密切友誼。他一向不隱瞞願意為這位前老闆效力,1日也表明願意為義大利服務。

貝魯斯柯尼因犯稅務詐欺罪被判不得擔任民選公職,明年才解禁。有人質疑,塔加尼是否只是永不放棄統治義大利欲望的貝老替身。

消息人士透露,歐洲人民黨領導階層2月要求貝魯斯柯尼讓塔加尼留在布魯塞爾,說他們「需要他」。但根據義大利媒體報導,塔加尼猶豫多時後,仍不敵貝老堅持,答應出任總理。

由於這次義大利大選掀起反移民議題,而塔加尼歐洲議會議長身份代表著親歐立場,有助化解歐盟對貝魯斯柯尼在這次大選中與反歐派政黨結盟的疑慮。(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07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