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武淘金熱吸引巨額投資 反核團體拉警報

2018/3/8 01: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7日綜合外電報導)反核組織今天表示,全球核武緊張局勢推動了對核武生產的投資,光是去年金額就增加近810億美元,也呼籲投資人將相關公司列入黑名單。

法新社報導,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 ICAN)執行主任費恩(Beatrice Fihn)表示:「你如果想知道美國總統川普揚言掀起核戰,究竟誰會受惠,這份報告就有解答。」

ICAN曾獲頒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

ICAN與另一反核組織PAX發布報告詳述,替英國、法國、印度、美國等核武軍備生產重要零組件的前20大公司,受外界投資的金額「大幅成長」。

報告發現,對這類公司的投資金額去年達到5250億美元,較2016年多出810億美元。

費恩在聲明中表示:「新一波核武軍備競賽不僅將末日時鐘(Doomsday Clock)指針推向更逼近末日,也在想透過大規模毀滅撈錢的那些人之間掀起核武淘金熱。」

報告執筆者指出,報告選出從這些投資獲益的前20家公司,但名單「還不詳盡」。這些公司包括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波音(Boeing)、空中巴士(Airbus)與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等。

報告列出的其他公司包括漢威聯合公司(Honeywell International)、諾斯洛普格拉曼(Northrop Grumman)、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s)等。

另外,Aecom、BWX科技(BWX Technologies)、亨廷頓英格爾斯工業(Huntington Ingalls Industries)與雅格賓工程集團(Jacobs Engineering)也榜上有名。

他們也列出去年向核武生產商挹注最多資金的投資公司,其中光是貝萊德集團(BlackRock)、先鋒集團(Vanguard)與資本集團(Capital Group)3家就共投入約1100億美元。

報告也對限制或拒絕投資這類生意的63家金融機構表達讚許,其中包括規模近1兆美元的挪威年金基金。(譯者:陳乃瑜/核稿:劉學源)107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