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宣稱捍衛國家安全 對進口鋼鋁課重稅

2018/3/9 07:03(3/9 0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以捍衛美國產業和國家安全為由,批准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關稅,15天後生效,但鄰國加拿大和墨西哥獲得豁免。此舉令人憂慮將引爆貿易戰,遭到國內外激烈反對。

法新社報導,川普表示,美國將對進口鋼鋁分別課徵25%和10%關稅,這項關稅不適用於加拿大和墨西哥,而且美國的安全和貿易夥伴也可以透過談判爭取豁免。

川普在白宮記者會宣稱,美國受到「外國的侵略性貿易作為劫掠」。他抱怨說:「許多在貿易和軍事上對我們最糟糕的,正是自稱我們盟友的國家。」

他說,其他國家對美國傾銷鋼鋁產品,就像是「對我們的國家發動攻擊」,企業最好是到美國生產。他堅稱,強調國內生產是基於國家安全理由。

他說:「如果不想付稅,就把工廠移到美國。」

這些措施可能引發歐洲聯盟、中國和其他經濟大國的報復性制裁。歐盟執行委員會主管貿易的委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em)立即表示,歐盟也應獲得豁免。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雖然與川普同屬共和黨,仍公開譴責這項措施,表示不敢苟同。但他歡迎加拿大與墨西哥暫時獲得豁免。

川普為了實現競選期間所作保護主義承諾,援引美國貿易法中極少動用的國家安全條款,批准實施鋼鋁進口關稅。行政部門高級官員說:「這是言而有信,沒人應覺意外。」

鋼材和鋁材使用甚廣,由汽車以至營建、公路和鐵路。經濟學家估計,受影響的貿易將以數十億美元計。

川普稍早在內閣會議表示,鋼鋁產品是「我國的骨幹,我們國防工業基礎的基石」。他將自己的作為與華盛頓與林肯等前總統相比擬,他說:「我們這些偉大的總統都保護我國不受外界影響,阻止其他國家來偷竊我們的財富、工作和企業。」

美國進口的鋼鋁有超過50%來自歐盟、加拿大、日本和南韓等盟國,但由巴西以至南非等國家也將受到影響。

川普稍早表示,他將對「真正的朋友」展現彈性,並對正與美國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加拿大和墨西哥豁免這項關稅。他表示,若能談判達成協議,美國不會對兩個國家課徵這項關稅。

他又說,澳洲和「其他國家」也可能獲得豁免。不過,他把目標鎖定歐洲聯盟的最大經濟體德國,認為德國因表現不好可能會被課徵關稅。

他在批評有些國家占美國的便宜時,指控德國行事不公平,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付出的經費遠不如美國。

外界原本以為川普的首要目標是中國。但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的專家如今認為,美國的盟友恐將反而首當其衝,對美出口將減少140億美元。

川普在記者會指出,中國的鋼鐵傾銷入美國,絕對不只2%,「他們說的那數字是錯的」。他又說,中國鋼鐵透過貿易轉運、從第三地進入美國市場,而他希望和中國能維持很好關係,但美中之間的龐大貿易逆差問題,中國必須想辦法解決。(譯者:林治平)107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