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森友學園再掀波 日國稅廳長請辭獲准

2018/3/9 21:22(3/11 16: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9日專電)疑涉賤賣國土的日本森友學園爭議再掀波瀾,當事人之一的國稅廳長佐川宣壽今天請辭獲准,可能令人對森友學園產生更多疑問,對首相安倍晉三也可能是一大打擊。

日本放送協會(NHK)今天報導,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晚間在記者會上說,佐川宣壽的辭呈已批准,他要求佐川宣壽真誠配合調查機關及財務省的調查。

他說,已對佐川宣壽做出減俸處分,根據調查結果,不排除可能有更重的處分。談到佐川宣壽請辭的原因,麻生太郎說,佐川宣壽是由於在理財局長任內,在國會答詢有欠周全,造成國會審議混亂,且在行政文書管理上也引發質疑,所以決定請辭。

日本森友學園2016年6月曾以市價14%的低價買到在大阪的國有地,計畫當作新成立小學的用地,2017年2月媒體報導,外界批評這是賤賣國土。

今年3月2日,朝日新聞報導,森友學園事件中,財務省有關決定出售土地的文件疑遭篡改,再度引發關注。幾天沉默後,佐川宣壽請辭國稅廳長。

麻生太郎說,他對這個結果感到遺憾,畢竟佐川宣壽是有才能又認真的人。

佐川宣壽說,在任期中請辭,真的非常抱歉。對過去在國會答詢引發議論,及在文書管理上遭到批評等,他認為自己都有要反省的地方。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佐川宣壽是森友學園購地案簽約時的財務省理財局長,2017年曾在國會備詢時說,出售土地的手續完全沒問題,相關交涉紀錄也已銷毀,受到在野議員批判。

如今森友學園疑惑未解,佐川宣壽就辭去現職,對安倍政權是一大打擊。

媒體2017年2月報導森友學園事件,佐川宣壽同年7月就任國稅廳長時,沒依慣例舉行就任記者會,國會內要求他說明此案的聲浪逐漸升高。

安倍晉三先前談到起用佐川宣壽擔任國稅廳長時說,這項考量適才適所,拒絕在野黨換人的要求。

現在事件真相未明,當事人已請辭照准,可能滋生更多疑竇,很可能對安倍晉三政府帶來不良影響,也必然升高要求進一步公開資訊、仔細說明來龍去脈的聲音。(編輯:郭中翰)107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