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蒲亭呼風喚雨料輕鬆連任 接班問題卻更大

2018/3/15 08:15(3/15 0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俄總統大選專題報導(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透過打壓政壇異己、嚴控輿論和激發民眾榮耀感,俄羅斯總統蒲亭預料將在18日的大選輕鬆連任。但在平淡選戰下,民眾不滿蠢蠢欲動,而6年後的接班問題也更加撲朔迷離。

美國資深政治顧問熊恩(Douglas Schoen)於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撰文指出,蒲亭之所以幾乎保證將贏得第4個總統任期,最主要原因在於這位當過14年總統和4年總理的獨裁者,不斷刻意加強對人民自由和政治程序的控制,確保不連任的可能性為零。

例如對蒲亭批評最力的反對者納瓦尼(Alexei Navalny),因2017年12月遭法院判處貪污罪,而不得參加本月總統大選。外界普遍認為,這項判決出於政治動機。這使得剩下來能夠與蒲亭競爭的參選人全都「弱得可笑」,毫無贏面可言。

俄羅斯最大獨立民調機構拉瓦達民意測驗中心(Levada polling centre)預估這次總統大選投票率只有58%,為歷來最低數字。但隨後也因害怕當局司法整肅,最近被迫停止發表民調數據。

若真如拉瓦達預估,這次大選投票率將比蒲亭2012年當選時的65%還低,且遠遜於克里姆林宮想有體面選舉所需的70%。

熊恩表示,俄羅斯選民的冷漠和不滿,逐漸反映在拒絕投票的態度上。數十個俄國城市2月出現示威,民眾抗議蒲亭執政下的貪腐,並支持納瓦尼的抵制選舉呼聲。包含納瓦尼在內,俄國一共已有超過300人遭到逮捕和拘留。

克里姆林宮想靠選舉留下民眾至少有選擇自由的印象,但至今展現出的選民不滿情緒,可能為蒲亭政權帶來警訊。

在「蒲亭的大師計畫:摧毀歐洲、分裂北約及重建俄羅斯勢力和全球影響力」(Putin's Master Plan: To Destroy Europe, divide NATO, and Restore Russian Power and Global Influence),以及「蒲亭前進:俄羅斯總統不受控制的全球擴張」(Putin on the March: The Russian President's Unchecked Global Advance)兩本著作中,熊恩詳述蒲亭如何把握一切機會強化自身勢力,是名危險的領導人。

熊恩指出,克里姆林宮向來對俄羅斯政壇、選民和媒體嚴加控制,蒲亭近年為了打壓政治異議,控制甚至更為嚴厲。

例如2012年大選前,10萬俄國民眾上街進行反貪遊行,之後蒲亭便立法,讓未經許可的公開集會成為違法行為。

蒲亭還制定更嚴格的網路言論規範,建立一份聯邦政府「極端」網站黑名單,允許政府有權封鎖任何網站。

俄羅斯獨立媒體同樣受到嚴格牽制,克里姆林宮能阻止他們刊登任何不利報導。另外,許多俄國非政府組織(NGO)接受國外捐款,卻害怕被貼上「外國特務」標籤,而遭到當局查帳和課處沉重罰金,因此活在恐懼中。

拉瓦達民意測驗中心2017年12月公布的民調顯示,蒲亭支持率依舊高達81%。可見只要他還能操控輿論,就能在俄國民意間呼風喚雨。

蒲亭選在3月18日進行總統大選投票,這天也是俄國武力併吞克里米亞的4週年紀念日。他藉此激發選民心中重建俄羅斯帝國的夢想。

蒲亭最近還公布號稱美國防禦系統無法攔阻的核子武器,顯然想在歐洲和美國各地激起恐懼感,並讓他看來像是能夠帶領俄羅斯重返超級強權的人選。

但如同多數專制領導人,蒲亭對選民的控制恐怕仍具有效期限。今年總統選舉結果或許大勢已定,但到了2024年蒲亭任期屆滿後,俄羅斯的前途恐怕更加不穩。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由於俄羅斯憲法規定總統只能連任一次,意味下個任期屆滿時已72歲的蒲亭不能再續任。目前尚不清楚,蒲亭屆時是否將如2008至2012年轉任總理,繼續掌控俄羅斯一切,或乾脆修憲取消連任限制。

對俄羅斯菁英階層而言,這是比這次總統大選更嚴肅,也是每個人都在思考卻不敢問的問題。多年來俄國菁英階層有力人士間的地盤之爭,都能私下和解,必要時由蒲亭調停。近幾個月有跡象顯示,蒲亭下任總統期間,鬥爭恐怕會越來越普遍。

事實上,今年選戰如此平淡,連蒲亭的死忠支持者都感到失望。熟悉克里姆林宮的消息人士說:「我們想讓選戰吸引人,很明顯失敗了。我們必需凸顯真正的議題,但菁英階層反對。」(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憬屏)1070315


延伸閱讀》俄羅斯總統大選將登場 7大要點掌握選情
延伸閱讀》蒲亭用柔道哲學治國 舊瓶裝新酒風靡年輕世代
延伸閱讀》看更多俄羅斯總統大選專題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蒲亭用柔道哲學治國 舊瓶裝新酒風靡年輕世代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