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羅斯追求穩定選民 成支持蒲亭的多數

2018/3/15 09:04(3/15 0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俄總統大選專題報導(中央社莫斯科15日電)俄羅斯總統蒲亭18年來參加過3次總統大選,未嘗敗績。研究指出,支持蒲亭的選民是保守、不想變動的一大群體,相較於改革,追求穩定才是總統的第一要務。

俄羅斯社會輿論研究中心(VCIOM)3月4日公布的民調顯示,蒲亭(Vladimir Putin)支持度近70%,遠遠拋開其他候選人。有趣的是,調查中「難以決定支持誰」的選項為10.7%,較其他7位候選人的個位數支持度還高。

到底誰在支持蒲亭?蒲亭的群眾為何?許多民調及研究機構多年來長期追蹤分析,有明確的答案。

支持蒲亭的一大群人被稱為「蒲亭的多數」(Putin's Majority),這項政治用語在1999年末出現。當時俄國國會下議院選舉在即,被認為是種選舉伎倆,蒲亭陣營企圖在下議院組成多數聯合,以便推動政策。

蒲亭在2000年俄國總統選舉勝出,「蒲亭的多數」即代表投票給他的選民,最後泛指所有支持政府和新任總統的所有民眾。

2012年,蒲亭再度當選總統,俄羅斯社會輿論研究中心同年9月推出「蒲亭的多數」調查報告,對支持他的族群有更具體的定義:

蒲亭的多數,並不是以民族、社會階級、財富多寡等指標來劃分。這個族群唯一的特徵就是希望明天過的和昨天一樣。這個社會群體在數量上遠超過其他群體,他們的保守思想,讓唯一的候選人不斷當選。

根據2017年俄羅斯社會輿論研究中心的數據指出,「蒲亭的多數」認為,前幾項重要的事務為「穩固國家」、「安寧生活」和「加強國防力量」。

維持國家穩定除了是「蒲亭的多數」的訴求,也是他認為俄羅斯要強大的必需條件。

他在2012年的年度記者會表示,國家發展最重要的條件就是穩定。本月初也在公開場合提到俄羅斯經歷過許多不容易的事,所以在生活各方面,維持穩定變得至關重要。

「穩定」也成為蒲亭選舉攻防的武器。

2017年底舉行的年度記者會上,蒲亭接受另一位候選人蘇布查克(Ksenia Sobchak)提問時,曾吐槽她的競選口號是「全部反對」。

蒲亭直嗆:「妳現在是反對在場的人?還是所有人?」「妳難道希望我們像烏克蘭一樣,經過一次又一次政變嗎?」「我相信,絕大多數俄羅斯公民都不希望烏克蘭的情況發生在俄羅斯。」

蒲亭指的是2013年底,烏克蘭親歐派在基輔展開的反政府示威活動。

蒲亭參與過2000年、2004年和2012年的總統大選,2008年擔任總理。期間除了系統化的壓制反對派聲音,「蒲亭的多數」需要「穩定」的關鍵共識,也是他能連續掌權18年的原因之一。

不過知名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曾表示,根本不存在「蒲亭的多數」,這是用來塑造除了蒲亭外沒人可選的假象。

納瓦尼認為這些人投給蒲亭,不是對他滿意,而是沒有其他人選。(編輯:廖漢原)1070315


延伸閱讀》俄羅斯總統大選將登場 7大要點掌握選情
延伸閱讀》蒲亭用柔道哲學治國 舊瓶裝新酒風靡年輕世代
延伸閱讀》看更多俄羅斯總統大選專題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登場 7大要點掌握選情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