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暗殺里約女市議員 貧民窟受害者代言人

2018/3/16 22:56(3/17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里約熱內盧15日綜合外電報導)巴西里約熱內盧女市議員佛朗哥(Marielle Franco)昨晚在市中心遭槍殺身亡,她生前致力聲援活在槍口和虐待陰影下的人們。

佛朗哥14日晚間遭槍殺,符合暗殺行動的許多特徵。警方表示,槍殺案發生前,她的座車可能已被跟蹤數公里。凶手開槍射殺佛朗哥和駕駛,助理則受槍傷,凶手犯案後逃逸無蹤。

警方尚未公布任何嫌犯,但38歲的佛朗哥惹惱許多人,那也是她的使命。

身為黑人、女同性戀者以及罕見地嚴厲批評警方失控濫殺里約貧民窟窮人,佛朗哥無意保持低調。

佛朗哥2016年投身里約市議員選舉,她的表現令外界和她本人大吃一驚,囊括4萬6000張選票,以第5高票勝選,進入男性白人主宰的世界。

佛朗哥當時表示:「我感到十分開心,因為對於不讓黑人女性參與辯論的人而言,這是一項透過選票的回應。」

佛朗哥出生在貧民窟,也是黑人民權的維權人士;因此,她喪生前的最後一個行程是前往時尚拉巴區(Lapa)討論黑人賦權,也就不會令人感到意外了。

和佛朗哥一樣同屬社會主義自由黨(PSOL)的前社會運動人士里斯本(Marcela Lisboa)表示:「馬瑞耶亞(佛朗哥)臉上掛著笑容,堅強又有自信,並且腳踏實地。她正視他人的眼睛,知道她和其他政治人物不一樣。」

佛朗哥出身面積廣大的「馬雷」(Mare)貧民窟,當地是里約最暴力地區之一,這預示了她的作為。多年來,馬雷貧民窟成為販毒黑幫和警方強力掃蕩之間戰火的受害者。

雖然18歲時懷孕,但佛朗哥繼續在夜間修習課業,終於獲得獎學金進入聲望崇隆的里約天主教大學就讀,主修社會學,後來並在佛羅明斯聯邦大學獲得公共行政碩士學位。

2006年,佛朗哥成為里約州議員佛瑞索(Marcelo Freixo)的助理,來自社會主義自由黨的佛瑞索,領導一個開創性的委員會,調查陰暗且令人害怕的民兵組織活動,他們在貧民窟從事有如黑幫的敲詐勒索行為。

佛朗哥當選里約市議員後,她推動法案迫使市府追蹤婦女遭到暴力對待的統計數字。

她也強烈批評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的決定,由軍方接管里約日益敗壞的治安。2週前,她被任命出面協調一個委員會,以提防軍方濫權施暴。(譯者:嚴思祺/核稿:劉學源)1070316


延伸閱讀》里約維權女議員遇刺 數萬民眾上街哀悼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