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合國人權會議發言 楊建利質疑中共代表性

2018/3/21 20:21(3/21 2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1日專電)非政府組織代表楊建利昨天在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議上發言,質疑中共政權在會上代表中國的資格,中國大陸代表3度提出秩序問題打斷,會議主席還是讓楊建利發言完畢。

非政府組織「聯合國觀察」(UN Watch)顧問、中國異議人士、中國公民楊建利一開場就表示,「中共政權是否有資格」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代表中國?」

這時出席的中國大陸代表提出秩序問題,質疑楊建利假藉非政府組織名義混入會議發言,要求主席制止,主席隨後請楊建利針對主題繼續發言。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37屆會議自2月26日至3月23日在日內瓦召開,昨天會議上多數代表以英語發言,但楊建利和大陸代表都說中文。

楊建利接著細數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在反右、大躍進、文化大革命、1989年六四、迫害「零八憲章」等運動中,造成數千萬人死亡,也批評中共近年來大搞個人崇拜和集權,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這時大陸代表再度要求主席制止但仍徒勞無功。

楊建利繼續發言表示,中國走回個人獨裁,並升級箝制言論、逮捕維權人士、大肆拆毀教堂,在北京等大城市驅逐低端人口,一度因公民抗爭而產生的自由空間幾乎被壓制殆盡。

他最後以一個提問結束發言,一個完全蔑視世界人權宣言、違背聯合國人權公約的政權,是否有資格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代表中國?此時大陸代表第3度提出秩序問題,表示發言應針對主題即1993年世界人權大會通過的維也納宣言及行動綱領。結果楊建利在90秒發言時間內,讀完他的發言稿。

人權理事會昨天近3小時的會議錄影,可以在聯合國網路電視(UN Web TV)上觀看全程,楊建利的發言從2小時21分57秒開始,大約5分鐘。

「紐約時報」網站昨天刊出美聯社對這件事的報導。

楊建利(Yang Jianli)在推特(Twitter)帳號上把相關經過與發言稿貼出,聯合國觀察的網站對這個事件有英文詳細報導。

楊建利曾參加六四民運,後移居美國,2002年被中共以間諜罪與非法入境罪關押5年,2007年離開中國大陸。(編輯:郭中翰)107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