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平靜為假象 法國幾乎月月破獲恐攻計畫

2018/3/24 21: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4日專電)法國向來是恐怖攻擊高風險目標,在昨天的特雷比小鎮攻擊案之前,法國有半年時間未遇恐攻,但這只是表面平靜,事實上,官方光是去年就阻止了20起可能的攻擊案。

25歲男子拉克迪姆(Radouane Lakdim)昨天在法國南部距離觀光勝地卡爾卡松(Carcassonne)約8公里的特雷比(Trebes)發動攻擊,他自稱效忠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先是殺人奪車,接著開車在路上朝數名共和國保安隊(CRS)警員開槍,再到一間超市挾持人質。

他的連串行動造成4人死亡,包括自願以己身換取一名人質獲釋的中校貝特拉米(Arnaud Beltrame)。

拉克迪姆犯案時曾高喊「真主至大」,伊斯蘭國事後也承認他是旗下「戰士」。

法國境內上一次有恐怖攻擊發生,是在去年10月1日的馬賽火車站,兩名女子遭人持刀刺死,伊斯蘭國隨後承認指使。

法國於去年11月1日終止長達兩年的緊急狀態,改以新的反恐法規取代,昨天的攻擊案是緊急狀態終止以來的第一起重大傷亡案件。

恐攻高風險的陰霾籠罩法國,要從2015年說起。那年發生了一月的「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攻擊案和11月巴黎連環恐攻案,接著2016年7月發生尼斯恐攻案,都造成大規模傷亡。

2017年開始,恐攻型態轉為單人發動,且多針對軍警,例如2月羅浮宮案、3月歐利機場(Orly)案、4月香榭麗舍大道案、6月巴黎聖母院前攻擊案、8月巴黎近郊樂法洛培瑞鎮(Levallois-Perret)攻擊案、10月馬賽車站攻擊案等。

這些案件造成死傷的人數較少,但更出人意料,也更難防範。從發生時間也可以看出,去年幾乎每一到兩個月就會發生一起。

內政部表示,去年在境內共阻止了20起可能的攻擊計畫,今年才過了不到3個月,也阻止了至少兩起計畫。

這些數字顯示,即使過去半年間沒有發生重大攻擊案,法國居民面臨的風險仍然很高。

犯罪學者包爾(Alain Bauer)接受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訪問時說,這種平靜只是假象,情報和安全單位近年加強預防犯罪力道,牽制了極端分子,但這段時間也正好讓他們重整,未來境內可能還會出現其他攻擊。

他認為,現在有兩個伊斯蘭國,一個本有實際領土,但在反恐盟軍進攻下,已幾乎不存;另一個是虛擬組織,只存在於網路和加密訊息中,慫恿、協調有意發動攻擊的追隨者,這類行動都是「微型攻擊」,任何地點都可能發生。

拉克迪姆於2014年就因與極端運動接觸而被列入「S」檔案,意即可能危害國安的追蹤名單,他數年間都沒有明顯犯案意圖,卻突然發動攻擊。

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訪問前司法警察反恐部門主任馬立昂(Roger Marion),他表示,如果被追蹤對象與其他潛在危險人物聯繫,或許還可能及早阻止攻擊行動,但問題是這些人「透過手機或電腦,在自己的房間裡極端化」,不一定有與某個組織聯繫,可能某天自己突然就決定行動。

他認為,在這起案件中,不能說情報單位有疏失,因為情報單位確實注意到拉克迪姆,也監控了他,只是毫無外顯跡象預示他會行動。(編輯:陳惠珍)107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