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來西亞選前重劃選區 挨批操縱選舉

2018/3/28 16: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吉隆坡28日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選舉即將登場,政府卻試圖重劃選區,約200人今天上街抗議。反對派也痛批此舉「可恥」,是在走奧步操縱選舉。

馬來西亞選舉將於數週內舉行,首相納吉(Najib Razak)雖遭控從自己成立的主權財富基金撈走數十億美元,仍極力爭取讓他長期執政的聯合政府繼續掌權。

選區法案今天將送交國會,而政府兩天前才提議立法對抗「假新聞」,違者可處最高10年有期徒刑,批評人士說這是在打壓異議人士。

選務當局表示,選區重劃是必須採取的例行行動,以反映各地人口變化。

然而,自馬來西亞1957年獨立以來便掌權的執政聯盟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長期遭控對選舉地圖動手腳以提高勝算,外界指控這項計畫是不公正地劃分選區。

約200名示威群眾遊行到國會,揮舞抗議標語,上頭寫著「操縱選舉不會贏得選舉」、「我們不會默不吭聲」。

路透社報導,國會主要大門加強維安,鎮暴警察擋在門口,有些還佩戴催淚瓦斯槍。

反對陣營希望聯盟(Pact of Hope)副領袖旺阿芝莎(Wan Azizah Wan Ismail)告訴法新社:「這真是可恥,等同於選舉舞弊,因為劃分新的選區將讓選情有利於國民陣線。」

反對陣營指控,重劃選區的計畫會讓傳統上支持他們的選民集中到更大選區,使得較小選舉充斥著挺國民陣線選民,尤其是馬來西亞占多數的穆斯林馬來人。

不過,主責經濟規劃的部長阿都拉曼達蘭(Abdul Rahman Dahlan)否認這項說法。他告訴法新社:「每一次完成選區重劃,反對陣營就會抱怨。」

這項法案需要多數國會議員支持才能通過。由於國民陣線在222席的國會占多數,法案預計將會過關。(譯者:張曉雯/核稿:何宏儒)107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