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恐攻凶手死在境內 墓地不想收也得收

2018/3/28 17:23(3/28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8日專電)法國南部小鎮特雷比上週發生恐怖攻擊案,凶手拉克迪姆當天即被擊斃。事後,恐怖分子遺體下葬問題再度引起討論,雖有市民排斥,但市府囿於法規不得不接受,已有數起前例。

特雷比(Trebes)距離觀光勝地卡爾卡松(Carcassonne)約8公里,拉克迪姆(Redouane Lakdim)於23日在此殺人奪車、槍擊共和國保安隊(CRS)警員,並在一間超市挾持人質,相繼造成4人死亡。

拉克迪姆自己也被攻堅隊擊斃,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事後承認指使。

前卡爾卡松市長培瑞斯(Jean-Claude Perez)數日前就表態反對拉克迪姆葬在法國境內。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他認為拉克迪姆原籍摩洛哥,就應葬在摩洛哥,政府應說服家屬這麼做,同時與摩洛哥政府接洽。

昨天也有市民發起請願,拒絕讓極端伊斯蘭分子葬在卡爾卡松或特雷比,目前獲得約7000人連署支持。

法國近年數度遭受恐怖攻擊,犯案者大多當場自殺或被警方擊斃,他們的遺體處理問題,每每引起爭議。

反對者不希望恐攻凶手葬在法國境內的理由,不只是感情上排斥,更是不願意他們被其他極端分子視為「殉道者」,擔心他們的墓地變成某種「朝聖地」。

過去,犯案者居住地的市長和市民大多反對把凶手葬在市內,但未必能如願,因為在法國,遺體下葬處是由死者家屬決定。

根據法規,只要死者生前在一個城市有居住事實,或在當地死去,抑或有親屬在當地持有墓地,就可獲准下葬;如果家屬沒錢下葬,市府還得援助。

舉例來說,2012年,極端分子梅拉(Mohamed Merah)在南部大城土魯斯發動攻擊,造成7人死亡,當時市長也不願讓他葬在市內,但在法規限制下,不得不簽署埋葬許可,最後梅拉在隱密條件下,葬在土魯斯的一座穆斯林墓地裡。

下葬地點確定後,還有墓碑匿名的問題。為了避免死去的極端分子被當成崇拜對象,也為了維護公共秩序,他們的墓碑通常不刻名字。

除梅拉之外,還有數名恐攻案凶手葬在法國,如2015年一月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案槍手之一的果艾齊(Said Kouachi)葬在漢斯(Reims)、同年11月巴黎巴塔克蘭劇院(Bataclan)案凶手之一的阿米穆爾(Samy Amimour)葬在巴黎近郊的拉古爾納夫(La Courneuve)等。(編輯:陳惠珍)107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