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拉拉睽違逾5年首次返鄉 喜泣夢想成真

2018/3/29 21:34(3/29 2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伊斯蘭馬巴德29日綜合外電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尤沙夫賽今天回到巴基斯坦,這是她5年多前遭塔利班槍手射傷頭部赴英治療後,首次返回家鄉。她淚眼潸潸的說,返鄉一直是她的夢想。

路透社報導,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2012年受傷赴英治療後,首次在家人陪同下返鄉,在首都伊斯蘭馬巴德會晤總理阿巴西(Shahid Khaqan Abbasi)。

20歲的馬拉拉一襲傳統服飾、頭肩披著紅藍相間的圍巾,她在總理辦公室也會晤了巴國多名女性閣員。

法新社報導,馬拉拉在總理官邸發表電視演說時,強忍激動的情緒,在說到美麗的家鄉史瓦特河谷(Swat valley)時,輕輕拭去臉上的淚水。

她說:「我一直夢想著回到巴基斯坦和那裡,在和平、沒有任何的恐懼下,我可以漫步街頭,我可以遇見人們,和他們聊天。」

「我想我又回到了老家…所以現在已夢想成真,感謝你們大家。」

馬拉拉和父母夜裡秘而不宣在重重維安保護下,抵達巴基斯坦。社群媒體湧現歡迎她返鄉的聲音,不少人讚揚她的勇氣,但也有人指控她共謀挑起異議聲浪。

不過,馬拉拉的親友和維安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基於維安考量,馬拉拉不太可能返回史瓦特河谷的老家。家鄉父老表示,很高興看到她返回家鄉。

馬拉拉槍傷前的好友,目前仍就學的西亞爾(Rida Siyal)說:「我沒想過她還會回來。(她)擊敗恐懼的黑暗力量。我們很高興看到她回來。」

自稱是馬拉拉父親友人的夏哈(Ahmad Shah)說,馬拉拉是「勇氣的象徵」。「她應該要早一點回來。」

2012年10月9日在史瓦特河谷,一名槍手走上校車後問「誰是馬拉拉?」隨後對馬拉拉開槍。

她後來到英國伯明罕(Birmingham)接受治療並完成學業,從此成為全球人權象徵,對推動女孩教育權不遺餘力。馬拉拉2014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譯者:劉淑琴/核稿:陳政一)107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