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香梅辭世 紐時憶名媛外交事蹟

2018/4/4 23: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4日專電)美國飛虎隊將軍陳納德遺孀陳香梅日前逝世,享壽94歲。紐約時報指她曾是華府能見度最高的平民之一,有著鮮明反共色彩,並在丈夫死後踏入外交圈,扮演密使穿梭亞洲多國。

陳香梅3月30日在華府寓所逝世,女兒陳美麗表示,陳香梅死因是去年12月中風引起的併發症。

陳香梅一生豐富多彩,紐時報導,她曾任飛虎航空(Flying Tiger Line)副總裁,寫過小說、詩和非虛構類著作,擔任美國之音(VOA)播報員,並縱橫華府社交圈,在水門大廈寓所款待官員、國會議員、外交官、國際政要和記者。

但史學家指出,陳香梅也有鮮為人知的一面。她曾是中國國民黨向美國共和黨提供資金的管道,並在美國官員和故總統蔣中正、前南越總統阮文紹等亞洲領袖間扮演密使角色。

報導提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越戰期間監聽到陳香梅敦促南越官員抵制巴黎和談,以利尼克森(Richard Nixon)在1968年總統大選中獲勝。當年11月2日,阮文紹宣布南越不會參加巴黎和談,3天後,尼克森勝選。

時任美國總統詹森(Lyndon B. Johnson)得知陳香梅干預後震怒,考慮以非法干涉外交事務罪起訴,但陳香梅從未被起訴。

事後,尼克森解除監聽陳香梅,並將獲利豐碩的一條太平洋貨運航線授予陳香梅經營的飛虎航空。不過,陳香梅即使為尼克森競選團隊提供重要亞洲人脈,並捐款24萬美元,最終卻未如願在尼克森政府中得到重要職位。

紐時文章回顧陳香梅生平,提及她精通中國方言和英語,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成為中央通訊社記者,在昆明遇見陳納德(Claire Lee Chennault)。相差30多歲的兩人1947年在上海結婚,育有2女。

陳納德1958年死於肺癌,享壽67歲。陳香梅之後移居華府,加入共和黨,成為華府社交圈風雲人物。

報導提到,陳香梅當時每週在彷彿007電影佈景的水門大廈頂樓公寓中款待80到100人,菜色包括為時任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準備的「談判代表湯」。在社交活動上,身高不到152公分的陳香梅身著旗袍與高跟緞帶鞋,卓然出眾。

紐時指出,陳香梅1981年造訪北京與台北,會晤時任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與故總統蔣經國,此時的她已漸漸褪去反共色彩。陳香梅當時承認反共態度已軟化,表示人們必須「夠謙虛才能學習,有時必須有足夠勇氣改變自身立場」。(編輯:高照芬)107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