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香梅扮台海橋梁 追思彌撒兩岸同致哀

2018/4/8 08:48(4/8 0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7日專電)美國飛虎隊將軍陳納德遺孀陳香梅辭世,她的二女兒陳美麗今天表示,母親曾是兩岸「橋梁」,致力於兩岸的穩定關係,獲雙方肯定,家屬對兩岸的慰問,都表示感謝。

陳香梅的追思彌撒今天上午於華府聖史蒂芬殉道者天主堂(St. Stephen Martyr Catholic Church)舉行,而陳美麗(Cynthia Chennault)致詞一開始就指出,父、母親相識,是因陳香梅二戰時擔任中央社記者的工作結緣,她說,正因為母親努力提升自己的英語能力,當時才能獲得這項採訪任務。

她細數陳香梅這一生在多個領域的付出,特別提到兩岸關係。

她說,按陳香梅自己的說法,她職涯最後一次任務是扮演「台灣與中國間的橋梁」,但這不足以說明她如何致力於兩岸間貿易、交流往來及穩定的兩岸關係,而今天不論是來自台灣或中國的哀悼,表明兩岸都認可她的貢獻,家屬對兩岸雙方的慰問之意,都表示感謝。

陳香梅的表舅父廖承志是中共負責僑務的外交官,廖承志的父親廖仲愷是國民政府革命元勳之一,陳香梅的出身及後來與陳納德結縭,造就她的不凡人生。

紐約時報則形容,陳香梅「反共說客」的形象,在1981年擔任前總統雷根特使,訪問中國與時任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會面後改變。

陳美麗致詞時則意味深長地說,在華府這樣一個地方,誰不改變?不同政府帶來人事更迭變化,總是上演,這就是華府。

陳香梅是虔誠天主教徒,她的棺木覆蓋著鑲有十字架的棺罩,而簡單隆重的追思彌撒,兩岸除有多位重量級人物跨海致意,雙方也都派官方代表出席,追思彌撒開始前,分坐於教堂兩旁。

主持彌撒的神父特別提到,陳香梅行事堅毅,從她對信仰虔誠就可看出,他回憶,即使有時候會看到陳香梅在輪椅上打瞌睡,直到去年底每週都還見到她來做禮拜,而他可以想見陳香梅對人的熱情與溫暖,主持多場追思彌撒,這是他看過教堂擺滿花環慰問最多的一次。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高碩泰以「大使暨全體同仁敬輓」的名義,致贈花環,空軍出身、曾任駐美武官的國安局長彭勝竹及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也都署名中華民國官銜獻花致意。另外,中華民國空軍司令張哲平及中央社也贈花慰問。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副代表薛美瑜、國安局駐美特派員陳文凡、中華民國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洪光明及多位代表處同仁全程參與追思彌撒,向家屬致意。

大陸方面,包括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共中央統戰部長尤權、外交部長王毅及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都致花環慰問;大陸駐美公使徐學淵、負責領事及僑務工作的駐美總領事唐立等出席。

陳香梅3月30日於華府水門大廈家中安詳離世,陳美麗隨侍在側。她的大女兒陳美華因身體不適,今天未現身追思彌撒。(編輯:紀錦玲)1070408


延伸閱讀》陳香梅精彩一生謝幕 飛虎夫人傳奇從中央社開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