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篤定連任匈總理 奧班自封基督歐洲捍衛者

2018/4/9 13: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達佩斯8日綜合外電報導)匈牙利總理奧班的政黨今天在國會選舉中大獲全勝,這位叱吒風雲的總理自封是反移民「毒害」的基督教歐洲捍衛者,嚮往「非自由民主」,也是歐洲聯盟的眼中釘。

全國選舉辦公室(NVI)表示,根據98%開票結果,奧班(Viktor Orban)的青年民主黨(Fidesz)贏得48.81%選票,更好的匈牙利運動(Jobbik)19.67%,匈牙利社會黨(Socialist)12.42%,LMP黨6.97%。

奧班打著厭惡「全球主義精英」旗幟,以犀利的民族主義與民粹主義風格,成為各地「愛國者」的代表人物,美國總統川普的前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即稱他是「英雄」。

不過,在批評者眼中,54歲的奧班是蠱惑民心的排外政客,作風類似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敗壞這個歐盟成員國的民主體制,縱容貪贓枉法與公共服務腐敗。

法新社報導,1989年,當年26歲、還在布達佩斯攻讀法學院的奧班,因在共產主義式微的年代發表一連串激勵人心的演說,要求走向民主並呼籲蘇聯撤軍,讓他從鄉村男孩搖身變成匈牙利家喻戶曉的人物。

共同創立青年民主黨後,奧班成為「新」歐洲最耀眼的新星之一,1990年在匈牙利剛走向民主與瀰漫樂觀主義時,當上國會議員。

然而,不久後,他擺脫自己激進青年的形象,開始將青年民主黨塑造成為中間偏右的新勢力,極力維護家庭與基督教價值觀。

這點讓他在政壇大放異彩,加上他熟諳拉攏一般選民的技巧,讓他於1998年、年僅35歲就順勢當上匈牙利總理。

不過,他執政第一任期遭遇顛簸,2002年選輸匈牙利社會黨,2006年再度吞下敗仗,之後在官場閱歷多年後,於2010年捲土重來,強勢贏得第2任期。

這一次在有著國會2/3多數席的加持下,奧班大刀闊斧改革匈牙利國家機構,並推出新憲來保障保守價值觀。

布達佩斯與華盛頓在內的海內外批評人士憂心,這樣的全面改革將損害司法獨立性、讓媒體噤聲並藉此操控選舉制度。

奧班堅稱,他是在收拾左翼留下的數年爛攤子,而他非正統的經濟政策,諸如對外國企業課徵特殊「危機」稅,則協助匈牙利維持收支平衡。

他2014年贏得連任,再度掌握絕對多數,接著隔年歐洲發生移民危機,奧班因反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開放門戶」難民政策,成為眾矢之的。

由於成千上萬民眾經由匈牙利轉往西歐,讓布達佩斯火車站猶如髒亂不堪的難民營,促使奧班在匈牙利與塞爾維亞邊界豎立圍牆。

奧班把非法移民形容成「恐怖主義的特洛伊木馬」,對他們祭出長年徒刑。捍衛歐洲外部邊界成了匈牙利的責任,宛如17世紀抵禦鄂圖曼人入侵。

奧班對移民的強硬立場,讓匈牙利與同樣因為改革引發外界憂慮的波蘭政府,雙雙成為令布魯塞爾與其他歐盟成員國頭痛的國家。

波蘭執政黨黨魁雅洛斯瓦夫‧卡臣斯基(Jaroslaw Kaczynski)說,這場匈牙利選舉決定了「不只是匈牙利,還有歐洲與全世界的自由道路」。

不過,奧班現在受到民族主義者擁護,包括巴農、法國極右派領袖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與荷蘭國會議員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甚至連白人至上主義者,都想在「種族純潔」的匈牙利安頓下來。(譯者:張曉雯/核稿:蔡佳敏)107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