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中杜習會 海南談南海

2018/4/11 11: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1日專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海南島舉行雙邊會議,談及南海主權爭議與南海共同開發事宜,雙方同意以區域穩定為優先考量。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昨天在海南島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並在會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

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在會後向媒體表示,杜特蒂與習近平會面約達1小時,談論了南海主權爭議以及南海共同探勘石油等事宜。

羅奎說:「菲中同意聚焦於區域穩定,以及加強溝通以避免發生不幸事件。兩人也提到,近海石油發展應該繼續。」

菲律賓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lan Peter Cayetano)2月中旬就說過,馬尼拉正積極尋求與北京共同探勘南海;在杜習會之前,菲律賓駐中國大使羅瑪納(Chito Sta. Romana)也向菲國媒體表示,兩國尋求「在未來數月內」敲定南海開發合作事宜。

此外,杜特蒂也在雙邊會談上感謝習近平在去年菲國馬拉韋市(Marawi)反恐戰事期間,對菲國提供的援助。

羅奎引述杜特蒂說,中國的軍事援助影響了戰局,讓菲國能更快速地終結這批恐怖分子。

杜特蒂提到,菲中兩國可以在2004年菲中防衛合作備忘錄的基礎上,加強軍事及國防領域的合作,他也對中國即將主辦第六屆年度防衛暨安全對話表示歡迎,稱菲中可在會上討論如何深化合作。

菲律賓在政治、軍事與安全事務領域上,長久以來一直是美國盟友,但杜特蒂去年上任後政治立場大轉彎,在「外交再平衡」政策之下「親中遠美」,換得了北京大筆經濟援助,也成為美國及日本極力維持關係的對象。

羅奎說,杜特蒂祝賀習近平連任中國國家主席。(編輯:屈享平)107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