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海南島之行 帶回潛在投資與經援

2018/4/13 11: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3日專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今天結束對海南島及香港的工作訪問返國,他表示未與中方深談南海爭議,但帶回估計多達98億美元的潛在投資以及5億人民幣的援助。

杜特蒂9日赴海南島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10日晚轉往香港進行工作訪問,今天凌晨返回家鄉納卯市(Davao)。

他在納卯市國際機場舉行記者會表示,菲律賓與中國簽署了9項商業協議,估計帶來98億美元的投資,可為菲國創造一萬個就業機會。

根據馬拉坎南宮上午提供的資料,有意投資菲國的中國廠商包括上海港灣、九豐、中發、香港豪盛等至少10家集團或公司,項目廣及基礎設施、填海開發、觀光、能源、機械、製藥和農業等領域。

此外,杜特蒂也與習近平見證了6項雙邊協議及合作文件的簽署,涵蓋經濟、技術、農業、就業以及基礎設施等領域,包括中國今年起開放聘用2000名菲籍英語教師。

杜特蒂在演說中也提到,在雙邊會談中,習近平承諾為菲律賓追加人民幣5億元的經濟援助。

被問及是否向習近平提出南海爭議,杜特蒂回應,當時不是討論南海的適當時機,習近平建議共同探勘南海,「我何必破壞合作呢?難道我要為了菲律賓的盟友而與中國爭吵嗎?如果中國要開戰不就死了嗎?」

他未明白指出「菲律賓的盟友」是哪些國家。

杜特蒂表示,他和習近平都瞭解加強合作的必要性,特別是在貿易、投資、觀光、農業、國防、科技和能源等領域。

但他強調,菲律賓與中國的合作將在法律框架之內進行,習近平也承諾提供資源協助菲律賓發展經濟。(編輯:王同禹)107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