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山無軌電車首位女駕駛 名字有台灣味

2018/4/15 21:56(4/16 17: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富山15日專電)橫貫日本立山山脈的「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上下山須換乘多種交通工具,其中無軌電車專門用於隧道內,立山隧道無軌電車首位女駕駛名叫「佳慧」,名字有台灣味。

連接富山縣與長野縣的「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進入冬季就會封山,原訂今天起全線通車,但首日碰上強風大雨,讓西側富山縣無法上山,只能從東側長野縣進出。

如果從長野縣東側上山,必須先到海拔1433公尺的扇澤車站,搭乘關電隧道無軌電車到黑部水庫,再搭乘黑部登山纜車到黑部平,換搭立山高空纜車到大觀峰,再換乘立山隧道無軌電車到室堂。室堂就是著名的大雪壁所在地。

立山隧道無軌電車首位女駕駛山本佳慧接受台灣駐日記者群訪問時說,今年是她擔任駕駛第4年,也是她進公司的第13年。

山本佳慧說,她是立山隧道無軌電車第一位女駕駛;2017年又增加一位女性駕駛,目前立山隧道就是她們兩位女駕駛。

她說,本來是因為這份工作提供住宿處,所以對這裡是什麼樣的地方感興趣;但工作後就慢慢喜歡上這座山。

山本佳慧說,她原來是在紀念品販賣部工作,後來換到車站工作,看到另一邊的關電隧道無軌電車有一位女駕駛,「我覺得很酷」。

她說,想到自己也來到車站服務,也許能成為一位女駕駛,於是在大家的幫助下,最後終於成為立山隧道的第一位女駕駛。

談到成為無軌電車女駕駛的過程,山本佳慧說,雖然大家一開始都不相信她,以為她在開玩笑,但她最後真的拿到駕駛執照,讓大家相信她是認真的,然後成功達成自己的目標。

駕駛無軌電車有沒有什麼困難?山本佳慧說,因為隧道內車道很窄,剛開始時要加速都會感到害怕,「雖然一開始感到困難,但只要經過練習,大家絕對都做得到。」

談到在隧道內有沒有碰撞經驗?她說,曾在練習時發生不小心擦傷後視鏡的情況。

台灣造訪立山黑部的觀光客很多,山本佳慧說,常常遇到台灣來的觀光客,台灣觀光客對他們都很親切開朗,也讓他們變得很開朗,「台灣觀光客能來這裡,真的很令人開心。」

她說,因為台灣沒有雪,希望台灣觀光客多來立山黑部玩。

記者跟山本佳慧說,很多台灣女生的名字都叫「佳慧」,山本佳慧要記者教她「佳慧」的中文發音後,還用台語說「多謝」。

往來室堂與大觀峰的立山隧道無軌電車,單程約10分鐘,全程在立山裡行駛,當無軌電車快行經立山山頂正下方時,車內會有廣播,車道旁也有黃色標誌顯示位置;由於當年貫通隧道最困難的工程就是突破「破碎帶」,所以當電車行經破碎帶時,隧道內會顯示藍光,讓遊客遙想當年工程的艱鉅。

室堂車站海拔2450公尺,是日本海拔最高的車站;外觀看來跟一般巴士相似,透過車頂連結電線提供動力的無軌電車,也是只在「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才看得到。(編輯:郭中翰)107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