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韓峰會 港學者:緩和半島局勢

2018/4/27 09:35(4/27 1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南北韓峰會:輿論分析(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7日電)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韓領袖金正恩今天舉行峰會,有香港學者認為,峰會有助緩和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且對中國有利。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講師李克賢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次會面至少帶來兩方面的實質意義。

首先,近年半島因為北韓不斷核試而呈現緊張態勢,北韓和美國之間劍拔弩張;峰會的舉行,可令局勢趨向緩和。

其次,這是南北韓領袖歷來第3次會晤,雖然目前難以預估它是否會有任何具體成果,但至少南韓方面可以藉此近距離觀察金正恩,了解他的想法和性格。

對中國而言,李克賢說,這是有利的。

他說,北韓過去不斷進行核試,令中國承受一定壓力,比如美國指責中國縱容北韓,並以此為理由,在南韓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

而峰會的舉行有助緩和這種情況,對中國有利。

他並預期,如果金正恩和美國總統川普在稍後的會晤中進一步解決了半島的核武問題,更會降低美國在南韓部署軍隊的需要。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受訪時也說,這次峰會肯定會降低半島的緊張局勢,既符合南北韓方面所希望達到的和平目標,也有利於東北亞關係的緩和及穩定。

就中國而言,宋忠平認為,如果半島非核化變成現實,將對中國的國家安全帶來極大幫助。

他說,朝鮮半島作為冷戰的前線,已經存在了半個多世紀,對中國的國家安全帶來重大影響,包括對東北三省經濟的影響。

他說,如果北韓擁核,會導致美國將戰術核武器部署在半島,這會危及中國和東北亞地區國家的安全。(編輯:張淑伶)107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