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馬反假新聞法首度開鍘 丹麥遊客判刑一週

2018/4/30 20: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吉隆坡30日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月初通過「反假新聞法」,一位丹麥男子今天承認違法後被判監禁一週,成為因這項受爭議法律遭判刑的第一人。

法新社報導,這項新法規定,蓄意散播不實資訊者可判處6年徒刑及龐大罰金。此法激起人權團體的憤怒,他們認為它的目的是打擊不同意見。

46歲的葉門裔丹麥人蘇雷曼(Salah Salem Saleh Sulaiman)承認,一名巴勒斯坦哈瑪斯組織(Hamas)成員在吉隆坡被槍殺後,他製作影片上傳到YouTube,指控救護機構反應太慢。

據稱是製造火箭專家的巴茨(Fadi al-Batsh)21日前往參與拂曉祈禱時,遭騎乘機車的槍手擊斃。巴茨的家人指控以色列的間諜機構是這起暗殺行動的幕後黑手;這個猶太國家已否認涉及這件謀殺案。

蘇雷曼沒有聘請律師,他今天在吉隆坡出庭時穿著白色長袍,戴了綠色無邊便帽,他表示不懂馬來西亞的法律。

蘇雷曼用英文表示:「我承認我犯了一個錯,因為我沒有詢問這個國家的法律作何規定。」

法庭上播放了一段長約2分鐘的影片,顯示蘇雷曼用阿拉伯語抱怨槍擊案後警方及救護車的反應遲緩。

當局反駁他的言論。

法官諾爾(Zaman Mohamad Noor)判決蘇雷曼監禁一週,23日被捕後坐牢的時間可以計算在內,另外判處1萬令吉罰金(新台幣約7萬5000元)。若蘇雷曼無法繳交罰金,他將須再服刑一個月。

蘇雷曼是在到馬來西亞旅行10天時犯案,他表示沒有足夠的錢支付罰金。他家有3個妻子及6個小孩。

這項禁止假新聞的法律令民眾擔憂政府意在打擊批評,特別是5月9日就將舉行大選。

立場超然的新聞網站「當今大馬」(Malaysiakini)上週對這項法律發出第一項挑戰,質疑此法違反憲法對於言論自由的保障。(譯者:實習生趙韻涵/核稿:林治平)107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