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勞動節遊行 老一輩追想六八學運

2018/5/2 10:16(5/2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日專電)法國總工會於勞動節號召遊行。這個5月,除了是總統馬克宏就任滿週年,距離1968年學生運動也正好50年。當年參與學運的年輕人現在已是退休人士,時隔半世紀又走上街頭。

法國總工會(CGT)今天在全國發動約240場遊行,訴求政府撤回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改革方案、反對大學入學制改革等,全國遊行總人數估計在14萬3500人到21萬人之間。

從這次遊行可以確認各工會之間意見分歧,因為響應法國總工會的只有團結工會聯盟(Solidaires)等幾個組織,勞工力量工會(FO)、法國民主工會聯盟(CFDT)等較不反對改革的一派,都未加入。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就任即將滿一年,有些抗議民眾趁此機會製作傳單或標語,表達對他施政的不滿。

68歲的退休教師布蘭(Michel Blin)舉高牌子,一面寫著「六八年5月已經50年,我們又上街了」,一面寫著「馬克宏你走偏了」。

「六八」指的是1968年5月的社會運動,當時學生占領校園、勞工罷工,要求政府改革教育體系沉痾、改善勞動條件等,要求改變的呼聲之高,對當時政府是很大壓力。

布蘭當時高中即將畢業,與同伴占據了校園。他回憶,那時街上到處都有人在辯論,人們普遍質疑制度和政治人物,想要一個煥然一新的社會;而現在,時代和狀況都已經不同,但他還是帶著六八學運的自由解放精神來「反抗」。

他受訪中途被一名陌生女士打斷,她說自己也是「六八學運人」,看到「同志」很高興,只想來做個吻頰禮,向彼此的青春致意。

布蘭接著說,馬克宏承諾改革,也確實大刀闊斧,算是說到做到,沒有欺騙選民,「但他的改革為的只是雇主和銀行家,他所做的是反民主式暴力」,一般人民並沒因他的改革受益。

各地遊行大致順利落幕,只有在巴黎走調,夾雜暴力行為。有俗稱「黑群」(black bloc)的份子縱火焚燒店家、向警察丟汽油彈,警方回擊以催淚瓦斯,並逮捕約200人,到晚間拘留約100人。

除了這場遊行外,這週還有國鐵員工和極左翼分別舉辦的街頭抗議,但馬克宏正在澳洲訪問,未正面回應遊行訴求,改革意志也毫無動搖跡象,只在推特(Twitter)譴責遊行引發的暴力。(編輯:紀錦玲)107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