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在野黨來勢洶洶 大馬國陣面臨挑戰

2018/5/2 21: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日專電)馬來西亞選戰開打,首相納吉對決前首相馬哈地領導的「希望聯盟」,在野黨有意在大選中掀起「馬來海嘯」,贏得執政權,使「國民陣線」面臨執政61年來最嚴峻的挑戰。

馬來西亞將於9日舉行第14屆全國大選。朝野政黨共角逐222席的國會下議院席次、及12州的505席州議席(不包括東馬的沙勞越州)。

馬來西亞智庫「亞洲策略與領導研究院」(ASLI)國際事務高級顧問胡逸山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選戰中,各政黨競相動員爭取選民支持,諸如「一個馬來西亞發展有限公司」(1MDB)資金流向、選區劃分、首投族選民、消費稅等議題,相繼成為選戰發燒話題。

其中,馬哈地(Mahathir bin Mohamad)這次「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以92歲高齡親率希望聯盟,希望掀起馬來海嘯,以選票扳倒執政的首相納吉(Najib Razak),是這次大選最值得關注之處。

大批華人選民在5年前大選支持在野黨,稱為華人海嘯;反對黨希望這次能有大批馬來選民轉而支持在野勢力,乃稱為馬來海嘯。

馬哈地是馬來西亞第4任首相,從1981年到2003年主政22年,是任期最久的首相。胡逸山說,馬哈地具強人領導特質,雖對納吉出任首相提供若干助力,但兩人對各項政策仍有不小歧見,因此造成若干「心結」。

一馬公司的貪腐疑雲,普遍被外界視為兩人交惡的直接導火線。胡逸山表示,馬哈地2016年9月成立「馬來西亞土著團結黨」與當權者決裂,更進一步成為最大在野反對勢力「希望聯盟」共主,要與執政當局正面交鋒。

自納吉於2015年陷入約美金7億元(約新台幣208億2321萬元)的政治獻金醜聞,遭司法單位調查,馬哈地不斷透過媒體與社群媒體批評納吉,這無異成為納吉在這次全國大選的最大挑戰。

不過,星馬兩地的政治觀察家普遍認為,反對黨希望聯盟雖然想取得多數國會席次,但大概只在獲得合格選民一面倒支持下,才可能翻轉政局,因為,對執政黨有利的選區重劃,對反對黨構成高難度的挑戰。

這次大選選民人數約1494萬,其中首次取得投票權的年輕選民約170萬人,占11.38%。

馬來西亞每5年舉行全國大選,2013年的第13屆大選,執政的國民陣線在222席的國會席次中獲得過半數的133席,在野黨聯盟「人民聯盟」取得89席。不過,人民聯盟總得票數達562萬3984票,得票率50.87%,國民陣線則獲523萬7699票,得票率47.38%。(編輯:郭中翰)107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