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國變天 馬中關係受關注

2018/5/10 13: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0日電)馬來西亞首度政黨輪替,有分析家關注是否會波及馬國和中國大陸的關係,令北京面臨「收之桑榆,失之東隅」的窘態。

馬來西亞近日舉行國會下議院選舉,現年92歲的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所帶領的反對黨聯盟勝選,即將上台執政。

據報導,馬哈地在競選期間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說過,「不公平且無法讓馬國人受益的合作協議及項目,就應該重新評估其必要性。」並表示當選後要加強對中國投資的監管。

他的以上言論被認為是衝著中國而來。

馬哈地在競選期間所發表的「反中」言論,難免令人關注他執政後是否會調整馬國對中國的關係;中國目前是馬國第一大貿易夥伴。

路透社報導,在馬哈地勝選後,馬幣兌換美元一個月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大貶2.4%。

有香港銀行界人士今天在電視節目分析,可能是有投資者憂慮馬哈地會改變對中國立場,從而影響馬國經濟,因此在外匯上作出因應措施。

對於中馬關係,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講師李克賢沒有那麼悲觀,認為馬哈地在選舉時所發表的「反中」言論只是「選舉語言」,不一定會轉化為政策。

他指出,由於中國與東南亞的經濟等關係日深,所以,東南亞國家每逢出現選舉,中國議題難免會有增無減。

李克賢分析,馬哈地上台後在大方面上未必會調整對中國的關係,但微調難免。

他認為,在此之前,馬來西亞和中國簽定了一些涉及基礎建設的協議,部分協議已經落實,難以推翻,相信馬哈地不會違信取消,但未來的協議就難說。

李克賢估計,馬哈地可能會像緬甸,對中國採取平衡政策,即經濟上保持密切關係,但外交和防務上同時接近美國,以免一味倚賴中國。

回顧馬哈地的對中政策,其轉變令許多人不解。

1998年亞洲爆發金融風暴,東南亞各國的幣值大幅貶值,馬國經濟亦受打擊,期間北京當局保證人民幣不貶值,令局勢不至於一瀉千里。

當時有馬來西亞外交人士向中央社記者說,經此一役,馬哈地看清局勢,準備靠向中國。其後,馬哈地確實調整外交政策,令馬中關係走上新台階。

但下野多年的馬哈地,以92歲高齡重返政治舞台時,在競選期間卻一反常態,改變了對中國的原有正面姿態,其改變的原因,有待更多事實說明。

有專家分析,中國剛剛在朝鮮半島和印度外交上取得「勝利」,至少在外交戰略上擠壓了美國的空間,卻在馬來西亞可能面對不確定因素,頗有「收之桑榆,失去東隅」的窘境。(編輯:楊昇儒)107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