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包士可:美應邀台參加環太平洋軍演

2018/5/24 13:09(5/24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4日專電)美國國防部宣布撤銷對解放軍的邀請,不讓共軍參加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對此,美國資深外交軍事學者包士可今天說,台灣作為美國盟友,絕對應受邀參加今後的RIMPAC。

五角大廈發言人羅根(Christopher Logan)23日在書面聲明中明確表示,美國有強而有力的證據顯示,中國持續將南海爭議島礁軍事化,徒增區域緊張與不穩。美國以取消邀請解放軍參加2018年環太平洋軍演,作為初步回應。

包士可(Joseph Bosco)在前總統小布希時代是美國國防部中國科科長,2010年從國防部退休後,仍關注解放軍發展及兩岸軍力演變,目前任教於喬治城大學。他今天回覆中央社記者詢問時,做上述表示。

包士可一向認為美國應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且反對邀請中國參加,即便只是以觀察員身分。他說,中國參加RIMPAC,是讓美國的對手能獲取有價值資訊,解放軍也藉機培養與美軍人員的關係,這會導致洩密、收買及竊取機密資訊的情況發生。

他指出,台灣雖不是美國正式盟邦,但絕對該受邀參加今後的環太平洋軍演。

包士可也具體提到台灣軍方參與的項目應包括航行自由的演練、人道救助與災難救援及其他所有演習,他還說,正如同台灣參與美國的「防擴散安全倡議」(Proliferation Security Initiative),已作出重大貢獻。

問到美國以撤銷軍演邀請作為初步回應中國在南海軍事化的作為後,美軍還能有哪些行動,阻止中方在南海的侵略作為?他則指出,美國應在南海與盟邦及友好國家更頻繁地演練、執行航行自由,「這當然包括台灣在內」;尤其在面對共軍侵略性的舉動上,美國海軍也應定期通過台灣海峽。

美國國會很早就有邀請台灣參加RIMPAC的聲浪,早自2014年,參眾兩院議員即分別提出各自的「台灣安全法」草案,草案明確指出,美國應邀請台灣參與RIMPAC及紅旗空對空軍演。

RIMPAC始於1971年,由美國、英國、紐西蘭、澳洲及加拿大等國共同舉辦,目的是藉每2年舉行一次軍演的機會,讓各國軍隊交流訓練,以建立太平洋海域的安全機制,確保海上交通暢通與區域穩定。

解放軍2014年首度受邀參加RIMPAC,當時派出4艘軍艦。同年,中國在南海展開人造島礁的工作,2016年更積極展開軍事化建設。(編輯:屈享平)107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