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墮胎解禁獲壓倒性勝利 愛爾蘭民眾擁抱歡呼

2018/5/27 13:16(5/27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都柏林26日綜合外電報導)愛爾蘭舉行墮胎合法化公投,贊成解禁的一方獲得壓倒性勝利。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說,愛爾蘭終於擺脫長達數十年的汙名和恥辱,群眾激情地擁抱、慶祝、歌唱和歡呼。

法新社報導,數以千計人湧入正式宣布公投結果的都柏林城堡(Dublin Castle)庭院,反覆呼喊支持口號。

65歲的席爾茲(Eileen Shields)說:「太好了,太好了,今天真的太棒了!」

公投結果出爐時,群眾爆出歡呼聲,接著開香檳慶祝。穿戴印有「解禁」和「支持」字樣上衣和徽章的男男女女揮舞著愛爾蘭國旗,以及印有「謝謝你」和愛心圖案的標語牌。

64歲的克蘭西(Stasia Clancy)落淚表示:「這就像是過去100年的壓制和壓抑在一瞬間爆炸。」

40歲的護理師鮑維(Ruth Bowie)在都柏林中央計票中心哭著說:「當我得知我的寶寶無法在子宮外存活,我必須離開自己的國家,才能得到所需的照護。我一再述說自己的故事,只希望有朝一日能解除憲法對墮胎的限制,這一天終於來了。」

25日公投最終結果顯示,66.4%選民支持解禁,33.6%反對。

約有142萬9981人投下贊成票;投票率為64%。

在40個選區當中,都柏林灣南(Dublin Bay South)支持解除墮胎禁令比例高達78%,鄉村地區的多尼哥(Donegal)則是唯一反對解禁的選區,有52%選民投下反對票。

瓦拉德卡(Leo Varadkar)說,希望這項法律在今年底前生效,衛生部長哈里斯(Simon Harris)告訴法新社,內閣將於29日召開會議,批准起草立法。

反墮胎運動人士今晨承認敗選,力挺解禁的一方則對懸殊的勝敗結果感到驚訝。反對派議員說,他們不會尋求杯葛政府准許不限制懷孕12週內女性墮胎的計畫。

「拯救第八號修正案」(Save the 8th)團體說:「愛爾蘭選民昨天做出的決定是歷史性悲劇,但是,錯的事情不會因為多數人支持就變成對的。」

愛爾蘭最大報「愛爾蘭獨立報」(Irish Independent)形容公投結果是,「愛爾蘭社會史上的重大時刻」。

愛爾蘭墮胎解禁,也可能促使北愛爾蘭婦女前來尋求協助,因為墮胎在北愛爾蘭仍不合法。

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成員威爾斯(Jim Wells)說:「就保護北愛爾蘭尚未出世的孩子這一方面而言,這項公投結果的發展令人極為擔憂。」(譯者:劉文瑜/核稿:鄭詩韻)107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