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長廷明治大學演講 答台人喜愛的國名稱呼

2018/5/28 23:09(5/29 0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8日專電)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受邀在明治大學以「從台日交流看善的循環」為主題進行演講。會中他被聽眾問到台灣的國名、台灣人的認同究竟為何?

謝長廷今天受到台僑佐谷靜玲(本名張靜玲)之邀在明治大學的公開講座進行演講,吸引200多人聆聽。佐谷在明治大學主持一個高人氣的生涯學習講座。

謝長廷在演講之後,接受聽眾發問。被問到台灣的國名到底是什麼?台灣人的認同是什麼?他答說,大多數台灣人喜歡自己的國家被稱呼為台灣,但因為憲法的規定,現在國名是中華民國。

他指出,目前國際局勢複雜,台灣要修憲很難。因為中國的干擾,台灣要加入國際組織的名稱也有所不同。像是台灣參加奧運的名稱是「中華台北」,中國最希望台灣加入國際社會組織的名稱是「中國台北」,就他看來,這兩者英文同樣是Chinese Taipei。

他說,他認為若以順位來說,以一個國家名稱,目前排第一順位的名稱是中華民國。排第二的是台灣、第三是「台澎金馬」、第四是中華台北。

被問到台日之間人員往來的問題時,他表示,台灣與美國之間有一部台灣關係法,但台日之間沒有。他認為,台日之間需有一個基本法,才能保障雙方一年650萬人次交流的權益。

謝長廷在談到「善的循環」主題時,他指出,台日之間有101個地方自治體締結友好交流協定,今年7月將在高雄市舉行以地方議員為主的「台日交流高峰會」,已有逾200位日本地方議員踴躍報名參加。

他強調,台日患難見真情,像是1999年台灣發生921大地震、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2014年高雄氣爆事件、前年2月6日台南大地震、前年4月14日熊本大地震、今年2月花蓮大地震,台日都互相援助,形成善的循環,達到交流的最高領域。

他認為,這主要是台日兩國有共同的價值觀、交流密切、有高度互信關係、有命運共同體的意識。

作為駐日代表的使命,他期許自己能將前輩所建立的台日友好關係傳給後代,努力提升民間交流的層級,以提升國家安全,讓善的循環擴及亞洲、世界,貢獻人類和平與繁榮。

在演講結束後,謝長廷與明治大學校長土屋惠一郎會面,兩人都是1946年生,同樣都是專攻法哲學,彼此都感到非常投緣。(編輯:高照芬)107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