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更名印太司令部 分析:對中國戰略遏制

2018/5/31 12: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1日電)對於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更名為印度-太平洋司令部,有分析家指出,這明顯存在對中國進行戰略遏制的意圖

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今天稍早前說,為反映印度洋在美國戰略的重要性日增,美軍太平洋司令部(USPACOM)將更名為印太司令部(US Indo-Pacific Command)。

對於美軍此舉背後的意義,香港軍事分析家兼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可從兩方面思考。首先,實際上這是美國進行軍事體制改革的一部分,包括軍費的大幅度增加。

他指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之後,對美軍進行重大戰略調整,比如網軍和天軍(太空作戰)都準備升格為軍種,且已開始做了。

而川普的另一項工作重點,就是要強化海軍的作戰能力。所以,這次把太平洋司令部調整為印太司令部,應是美國軍事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

宋忠平說,美軍作出這樣的調整前,部署在印度洋的第5艦隊實際上歸屬太平洋艦隊,但與大西洋艦隊也有關連。

這次調整後,美軍的第3艦隊、第7艦隊和第5艦隊,今後完全劃到印太戰區,這就是這次軍事體制改革的重大調整。

其次,從另一個層面看,美軍設印太司令部也有加強遏制中國和俄羅斯的考量,實際上就是把遏制中國的兩洋戰略發揮到極致。

宋忠平說,此舉也有針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意圖,是要實現對中國的戰略遏制。(編輯:林克倫)107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