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偉峰歐洲議會演講 籲關注中國銳實力

2018/6/6 08:55(6/6 0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5日專電)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偉峰今天在歐洲議會演講,對中國銳實力影響提出警訊。他說明中國以台灣為名施壓只是藉口,目的在侵蝕西方民主自由價值,各國若在台灣議題讓步,下一步將傷及自身。

黃偉峰以「東亞新安全,經濟鏈結:歐盟與台灣的角色」為題發表演講,歐洲議會議員兼友台小組主席藍根(Werner Langen)、議員維格爾(Ivo Vajgl)、薩拉(Boris Zala)、索爾(Jordi Sole)、索格(Csaba Sogor),及議會顧問、助理、歐盟機構官員和比國學者等逾50人出席。

黃偉峰介紹中國崛起後,世界經濟及安全體系出現新的改變,雖然大部份亞洲國家經濟發展上依賴中國,但安全方面還是依靠美國。美國推出印太策略因應外,中國對外的強勢作為,也引起亞太周邊至歐美國家的警覺。

他特別提到中國銳實力的影響,並向歐洲政界人士說明,中國最近要求44家航空公司更改台灣名稱,但實際上,台灣只是一個藉口,問題本質不在台灣,重點是是中國強行輸出意識型態,過去除了政治議題,現在更進一步連私人企業都不放過,要求商業模式都要符合中國的政治邏輯。西方要瞭解,這不只是台灣問題。

對於中國銳實力問題,黃偉峰說明,要注意中國銳實力有多層次傷害,一開始可能只對某國社會不特別重視,但會傷害第3方的問題下手,例如更改台灣名稱,但航空公司為生意方便改名,接下來中國可能進一步要求提供機上乘客資訊。他問道「你要接受嗎?」

事實上中國銳實力已出現壓迫西方自由價值的案例。他指出,英國劍橋出版社曾屈服於北京的壓力,移除中國網站上的敏感內容,就是最好的例子。

黃偉峰強調,中國採取步步進逼、傷害性的銳實力,根本上是要侵蝕西方社會的民主自由價值及生活方式。他一再警告「今天若在台灣議題上讓步,接下來可能要讓更多。」

出席聽眾對中國銳實力影響問題多有同感,認為各國有必要關注,而問題可能會愈來愈嚴重。(編輯:廖漢原)107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